婦人產後罹應力性尿失禁 接受1療法免挨刀即解決困擾

5035
陳曉彤 報導
婦人產後罹應力性尿失禁 接受1療法免挨刀即解決困擾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 42歲雙寶媽「阿娟」平時熱愛運動,但產後跳舞或跑步總會憋不住尿,經常濕一片,只好整日在家看電視,導致體重暴增,讓她十分苦惱。阿娟就醫檢查後,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由於不想動手術,便聽從醫師建議,採用尿道填充注射療法,漏尿情形總算獲得改善。


尿失禁不一定需手術 症狀輕微可先嘗試保守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蕭子玄說明,應力性尿失禁是指當大笑、搬重物、咳嗽或打噴嚏時,腹部壓力突然增加,連帶造成膀胱內壓力也上升,萬一患者的尿道阻力太低,就會導致尿液漏出,好發於多次生產、胎兒體重較重、停經後及肥胖的患者。


病人該如何選擇治療方式?蕭子玄分析,若只有在用力咳嗽或跳躍,才會漏出一點點尿,平時不需護墊或衛生棉保護,這類患者適合較保守的治療;反而是起身或走動就會漏尿,平時需使用護墊才不會弄濕褲子,則屬於嚴重等級,治療選項應選擇較積極的方式。


據醫師描述,案例中的患者起初以為應力性尿失禁都必須手術治療,因此十分排斥就醫,這幾年來一直維持鴕鳥心態,直到告知她的症狀可透過尿道填充注射療法改善,才讓患者卸下心防接受治療,療程注射後隔天陳小姐就明顯感覺到較不會漏尿,也沒有痛感或傷口,令她覺得相當神奇。


怕痛者的新選擇! 治療應力性尿失禁能免開刀


蕭子玄指出,應力性尿失禁的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會考量其年齡、運動量、生活習慣及與伴侶的關係,並根據骨盆肌肉肌膜層對排尿器官的支撐力量及漏尿嚴重度,再規劃個人化的治療計劃。臨床上通常會先透過提肛訓練等保守性治療,觀察恢復情形,若改善幅度有限,則建議中段尿道懸吊微創手術治療,但相較於微創手術仍有傷口問題。


蕭子玄提到,許多怕痛的女性期待能有「比微創更微創」的治療方式,這時建議採用經由膀胱內視鏡填充物注射在尿道,藉此增加尿道的阻力,改善應力性尿失禁,優點為介於藥物與手術之間的折衷選擇,兼具免開刀及效果佳等優點,且併發症極少,加上注射的填充物為不可吸收凝膠材質,經過官方嚴格認證,較能符合患者期待,對於不適合或不想手術的患者,提供不一樣的選項。


蕭子玄提醒,許多女性長期受應力性尿失禁所苦,因羞於啟齒不敢就醫,影響生活品質,其實治療方式相當多元,醫師完整評估後會提供個人化的治療方式,所以積極的就醫態度是擺脫尿失禁的第1步。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砍藥價是全民之福? 專業藥師憂基層缺藥雪上加霜
▸產發署協助醫療器材升級轉型 推動發展智慧化進軍國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