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覆胃食道逆流引巴瑞特氏食道 中醫治療逆轉癌前病變

4126
連慧婷 報導
反覆胃食道逆流引巴瑞特氏食道 中醫治療逆轉癌前病變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王女士68歲遭醫師診斷有慢性胃炎、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病變的問題,伴隨咳嗽有痰、胸悶灼熱、咽中異物感,服用西藥1年後再度檢查仍有巴瑞特氏食道,因此轉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主訴常因以上症狀無法專心做事,日常生活均受影響,給予科學中藥「旋覆代赭石湯」加減做治療,2週後咽中異物感減輕,3個月後已無咳嗽,1年後經西醫複診胃鏡檢查,已無巴瑞特氏食道症及胃食道逆流。


如何治療巴瑞特氏食道? 服用這藥材有助緩解胃食道逆流


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在門診上治療腸胃問題的患者,2個患者中至少1位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症狀除了有咽喉異物感、慢性咽炎、口中泛酸、胸部燒熱感之外,嚴重還會吞嚥困難、腹痛腹脹、半夜咳嗽影響睡眠,反覆的胃食道逆流更是會引發癌前病變,也就是巴瑞特氏食道,想要逆轉此情況,除了腸胃科藥物外,中醫也能解決此問題。


謝旭東說明,古代並無胃鏡檢查可以發現巴瑞特氏食道,但胃食道逆流引發的胸悶、口中泛酸,在中醫歸類於胃痞、吞酸的範疇,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胃食道逆流與焦慮症有關,也代表情緒變化、壓力大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中醫認為此種情形為管理情緒的肝對於脾胃產生影響,用平肝降逆的藥物能減低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如旋覆代赭石湯中的旋覆花、代赭石,即有此功效,配合單味藥柴胡、鬱金、香附疏肝解鬱,海螵蛸中和胃酸,再搭配生活習慣的控制,能夠緩解胃食道逆流,因而解決巴瑞特氏食道症。


遠離巴瑞特氏食道怎麼做? 醫建議平日掌握3大保健習慣


謝旭東建議,改善巴瑞特氏食道,首先要克服胃食道逆流,平時應注意的3大保健習慣如下:


1.生活上胃食道逆流若是因心情影響,適時放鬆自己很重要,至少下班有充足的吃飯時間,適度減輕自我壓力。若是因食物影響,菸酒、辛辣、甜食、高脂肪類應避免,又胃腸道喜溫惡冷,過冷的食物也須避免。


2.穴位保健雙手肘彎處的曲池穴與虎口處的合谷穴,能夠保護胃腸道,而腳上的太衝穴,更能放鬆心情,每天花個5分鐘輪流按壓,可改善胃酸逆流


3.茶飲保健佛手養胃茶


【材料】佛手2錢、陳皮1錢、連翹1.5錢


【作法】以上3種藥材裝成茶包,放入500CC的熱水中悶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佛手疏肝解鬱,能讓人心情放鬆,而陳皮則能和胃行氣,緩解胸悶胃脹,連翹清熱抗炎,解除胃食道逆流引起的發炎。


【注意事項】感冒、急性腸胃炎、體質敏感的人需於醫師指示下飲用。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