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藻鈣食用過量恐便秘 海藻鈣4個副作用、禁忌別輕忽

3339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海藻鈣食用過量恐便秘 海藻鈣4個副作用、禁忌別輕忽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人體骨骼的骨量約在20至30歲前,就會達到最高峰,隨後便漸漸流失,使原本緻密的骨骼多了許多縫隙,引發骨質疏鬆,也因鈣質是構成骨骼的主要成分,所以不少人都會開始購買鈣片,以供日常補充鈣質的所需。在常見的鈣片產品中,又以海藻鈣的鈣含量較高、吸收率最強,但在食用海藻鈣時,仍應注意一些禁忌,以防出現便秘、消化不良等海藻鈣副作用。究竟海藻鈣該怎麼吃?與其他常見的鈣片有哪些不同?又不能跟什麼一起吃呢?


海藻鈣是什麼? 與其他鈣質有哪些差異?


海藻鈣是1種取自海藻植物的藻類鈣,裡面除了富含鈣質外,還包括鎂、碘、鋅、鐵等營養成分,能為人體帶來多種功效。其中鈣質不僅可維持骨骼與牙齒正常發育,也能協調肌肉收縮,降低肌肉抽筋與拉傷的機率,並刺激血小板釋出凝血酶,以達到凝血的功效。


一般市面上較為常見的鈣片除了海藻鈣外,還包括碳酸鈣與檸檬酸鈣,碳酸鈣的鈣含量比例約40 %,略高於海藻鈣8%,但海藻鈣的吸收利用率高達40 %,整整高出碳酸鈣1成之多;而與海藻鈣相比,檸檬酸鈣的鈣含量比例與吸收率都略遜一籌。因此無論是在鈣含量,還是吸收率,海藻鈣對於日常補鈣都是相當不錯的選擇之1。


海藻鈣怎麼吃? 海藻鈣4大副作用、禁忌這裡看


由於草酸會與鈣質結合形成草酸鈣,影響人體鈣質的吸收率,因此在補充海藻鈣時,應避免同時攝取可樂、咖啡、茶、豆腐與菠菜等高草酸飲食,建議至少間隔1小時再食用為佳,才可以讓海藻鈣發揮最大的效用。


此外,為了減少鈣質與草酸、鐵質與磷等營養成分產生交互作用,建議民眾可以於飯前或睡前空腹時補充海藻鈣,只要依照自身習慣定期補充即可。


至於食用海藻鈣的禁忌,則須特別注意,若須服用含有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喹諾酮類抗生素、甲狀腺素、鐵劑等特定藥物,應與海藻鈣間隔至少2小時,以避免降低藥物療效。


然而,如果過量食用海藻鈣,也可能會引發些許副作用,因腸胃吸收鈣質的能力有限,建議每次服用鈣片不宜超過500毫克,劑量約1天1錠,而包括日常飲食在內,每日鈣質的總攝取量也勿超過2000毫克,以免引發副作用。以下為4種常見的海藻鈣副作用,須特別留意:


▸海藻鈣副作用1:消化不良


有些人在過量食用海藻鈣後,會因體內過多的鈣質抑制腸道蠕動,造成食物滯留於腸胃道中,而出現消化不良的症狀。


▸海藻鈣副作用2:便秘


由於身體攝取過多的鈣質,就會使腸道蠕動變慢,並促使其吸收過多水分,影響排便順暢,甚至導致便秘。


▸海藻鈣副作用3:噁心想吐


一般人在攝取日常飲食時,就會補充到鈣質,因此若額外再補充海藻鈣或其他鈣片,就可能會超過每日應補充的鈣含量,除了會出現消化不良外,也因食物長時間停留在腸胃中,就會讓人產生噁心或想嘔吐的感覺。


▸海藻鈣副作用4:高血鈣


補充過多海藻鈣,造成體內鈣含量超標,不僅可能會出現上述症狀,還可能引發高血鈣,而高血鈣主要是指血中的鈣離子濃度超過正常濃度範圍,起初可能會因症狀較為輕微而被輕忽,一旦高血鈣變得較為嚴重時,便可能影響各個器官,造成心律不整、腎結石、骨頭受損等狀況發生。(文章授權提供/植萃保健家 herbpro.tw


文字編輯:連珮妤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冷開暖氣乾眼症爆發 嚴重恐角膜破皮這療法助改善
▸甲狀腺癌放射碘治療的下一步! 醫師詳解標靶治療契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