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也做近視雷射?近視雷射新技術 連醫師都滿意

3439
林郁敏 報導
眼科醫師也做近視雷射?近視雷射新技術 連醫師都滿意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眼科醫師都不做近視雷射?實際上眼科醫師做近視、老花雷射的人,比你想像的多很多。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醫師表示,醫師們都很清楚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容易對眼睛造成傷害,因此,與其戴隱形眼鏡,不如動手術擺脫眼鏡的束縛,所以,實際上,有許多不管是體系內或體系外的醫師,都會主動來找他做雷射手術,他們也會幫家人、朋友和同學做手術,由此可見,受術的安全性是備受肯定的。



大學眼科引進SMILE Pro 與世界同步成市場主流


簡單來說,近視雷射就是透過飛秒雷射把角膜雕塑成一副天然的隱形眼鏡,讓你不用戴隱形眼鏡,也能夠看得非常清楚。雷射近視的原理是透過雷射來改變角膜的厚度和弧度,進而改善光線和焦距的位置,讓光線可以聚焦在視網膜上,就可以看清楚遠處的事物了。


原則上只要排除一些特殊狀況,大多數的人都可以接受雷射近視手術,尤其特別適合喜歡運動的族群,像是經常打籃球、棒球、跑步或騎腳踏車的人,若戴眼鏡,容易產生碰撞或眼鏡破裂等狀況;另外,不方便戴眼鏡的水上活動愛好者、長期戴隱形眼鏡容易感染的人,透過近視雷射來矯正視力,不但能看得清楚,還能減少或避免這些風險發生。


尤其是工作上有需求,比如對視力有較高要求的軍人、空服員、空軍,甚至是NASA的太空人等,在高壓、高強度的工作環境下,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相當不方便,這些人也可以透過近視雷射來改善視力,符合工作對視力的要求。當然,醫師族群也不例外,工作上需要一定程度仰賴好的視力。此外,還有些時尚工作者,如藝人、模特兒或美容師等,或是在意外表的族群。


像是剛辦完演唱會的歌手林宥嘉,就是在大學眼科做近視雷射手術,同時林醫師也是他的粉絲,在看他的演唱過程中,看到他甚至能與位置坐在最遠、最高的歌迷清晰互動;還有美麗的啦啦隊林襄、百萬網紅蔡阿嘎,其他還包括大家耳熟能詳的職棒、職籃球星、運動員、啦啦隊員及藝人、網紅等,也都有在大學眼科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目前狀況都很滿意。


林丕容醫師接著說,新一代的全飛秒近視雷射SMILE Pro,是目前新型技術,也是市場上的主流,身為與世界技術同步的大學眼科,當然要大力引進,讓台灣民眾能享受先進技術及優好設備的機會。


SMILE Pro全飛秒雷射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手術,為了讓患者在術中感覺更舒適、更安全,特地引進SMILE Pro來提升治療品質,與世界技術同步升級。SMILE Pro最受矚目的就是速度和安全性,單眼雷射僅需10秒就能完成,同時也保留了微創手術的特性,角膜表面僅有約0.2公分約筆尖大的傷口,同時配備視軸與散光軸的導航系統,讓手術定位精確、輕鬆和安全,大幅提升術後的視覺品質。


▲SMILE Pro全飛秒雷射是目前市場上的主流手術,為了讓患者在術中感覺更舒適、更安全,特地引進SMILE Pro來提升治療品質,與世界技術同步升級。(攝影/林志遠)


眼科醫師親身體驗分享 手術過程比想像中更快


台南尚儒大學眼科副院長林日蘋醫師表示,從小為了控制近視,一直帶角膜塑型片,夜晚配戴後,白天視力就會非常清楚,但後來當了實習醫師,晚上必須熬夜值夜班無法配戴角膜塑型片,就開啟了框架眼鏡的人生。戴上眼鏡後不但不適應,生活上也很不方便,尤其是當了媽媽之後,像是半夜寶寶哭了,就必須起床餵奶,高度近視的她在沒有戴眼鏡的狀態下一片霧茫茫的什麼都看不到,就得趕緊找到眼鏡,找到後才能去做其他事情,在生活上相當不便。


在接觸了近視雷射手術後,並於林丕容榮譽總院長指導下,不但執刀過許多案例,對於技術也更加了解,相對的也對手術相當有信心,於是決定接受SMILE Pro全飛秒近視雷射手術。林日蘋醫師坦言,手術過程比想像中更快,1隻眼睛僅10秒就雷射完成,聽著總院長的說明,看上面的小綠點,手術很快就結束了,術後2個小時只有像是隱形眼鏡戴太久一樣的酸澀感,但2個小時後就恢復了,並無其他不適感。


林丕容醫師補充,有些患者會擔心近視雷射手術後度數回退,在過往2、30年的經驗中,實際上發生的機率相當低,與個人體質及用眼習慣有關,尤其像是SMILE、SMILE Pro這類微創透鏡取出術機率會更低,讓許多近視雷射的患者能跟林宥嘉一樣,輕鬆恢復清晰視力。


# 首圖攝影/林志遠


更多NOW健康報導
▸過年大魚大肉「腹」債難消! 避免腸胃不適先做2件事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