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不明原因頭暈?醫曝這型難診斷 採2治療有助緩解

3763
連珮妤 報導
常有不明原因頭暈?醫曝這型難診斷 採2治療有助緩解

【NOW健康 連珮妤/台中報導】年近50歲的孫女士,由於工作壓力和家庭照顧的重擔,長時間承受嚴重的天旋地轉暈眩問題,被醫師診斷是耳石脫落症,雖然近年來嚴重眩暈的情況少了很多,卻仍時常感到頭暈、走路頭重腳輕。在多方求醫的過程中,經歷了各種科別的檢查,結果卻都顯示正常,這使她感到相當困擾。直到朋友介紹至長安醫院就醫,才發現可能是「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PPPD)」,經治療後症狀已大幅改善。


偏頭痛、焦慮症都是誘發因子 知覺性頭暈症狀與原因1次看


神經內科楊豫醫師表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新診斷,屬於功能性頭暈的範疇,這類患者常常檢查並無結構性的異常,功能卻出了狀況。一旦「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發作,患者雖然不會感到天旋地轉,但可能會時常覺得頭重腳輕、走路不穩、或有飄浮感,且會在姿勢改變或視覺受刺激時,症狀明顯惡化。


在罹患PPPD之前,通常會有一些觸發因素,例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等。研究發現,大約有25%的人曾經歷過這些陣發性眩暈,而在之後的3至12個月內,他們可能會發展成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此外,像是偏頭痛、頭部外傷、自律神經失調、焦慮症、恐慌症等也可能成為誘發PPPD的因素,其中亦有3%的患者是由於藥物的不良反應所引起。


慢性頭暈勿輕忽! 及早就醫服藥、接受前庭復健有助改善


楊豫醫師指出,我們可以把PPPD理解為身體在頭暈發作後,對於姿態穩定性或空間感的認知難以良好恢復,進而形成慢性頭暈的症狀,而治療的第1步是要讓患者認識到這個疾病的存在,並且明白它是可以治好的。接著,結合口服藥物和前庭復健,協助身體的平衡系統回復正常運作,緩解頭暈症狀。


楊豫提醒,對於經常頭暈、但四處求醫都找不到原因的人而言,或許應考量是否為「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的可能性,及早尋求神經內科醫師的評估,以解開頭暈之謎,重拾舒適生活。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開春投資門面美麗兼轉運! 牙醫師提醒牙齒健康別再等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