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恐增失智風險? 研究揭口腔健康與失智症的關係

3402
連珮妤 報導
牙周病恐增失智風險? 研究揭口腔健康與失智症的關係

【NOW健康 連珮妤/新竹報導】預防失智不外乎多動腦、多社交,但現在恐怕還得多注意自己的口腔健康。最近,陽明交大牙醫系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Ageing Research Review》的報告發現,有較多研究證據支持重度牙周病、廣泛缺牙與失智症的關聯,衛福部推估,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佔96%。失智是1種疾病的通稱,而非老化現象,最為人熟知的就是阿茲海默症,除了會造成記憶力衰退外,還會影響到人腦的認知功能與改變個性行為,儘管過去多數研究發現,口腔健康惡化與失智風險有關,但2者間的關聯性仍然不明。


口腔健康與失智症有關? 陽明交大為此展開研究


陽明交大牙醫學系發表的最新研究,系統性的檢視了5年內分析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障礙的28篇研究,發現大部分的研究主要聚焦在牙周病、口腔微生物與阿茲海默症的關聯性,更多的研究證據支持嚴重的口腔健康問題,例如重度牙周病與廣泛缺牙,與認知功能障礙有較強烈的關聯。


不過,對於其他口腔健康議題,例如年長者的咀嚼功能,則缺少一致性的結論,而且口腔健康是否能預防初期或輕微的失智,也尚未獲得更強烈的研究證據支持。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陽明交大牙醫學系與腦科學研究所合聘教授林嘉澍表示,目前對於口腔健康與大腦認知功能障礙的探討有很大的分歧,但整體而言,像大範圍缺牙或重度牙周病這類的口腔問題,與失智症的關聯最強烈。此外,他也提醒,2者之間具有相關性,不能簡化為因果關係,例如雖然缺牙與失智有關,但並不是說裝假牙就一定能預防失智,多咀嚼就一定能強化認知功能;口腔健康與失智的關聯性也不能簡化為常刷牙就能預防失智,這些都還待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證實。


口腔健康與認知功能關聯性大 醫:顧好年長者口腔很重要


事實上,因為失智通常也會逐漸喪失自我照顧的行為能力,這也意味著患者可能無法自己維持口腔保健,例如刷牙漱口等行為,也會隨著病程惡化導致更嚴重的口腔問題。


然而,林嘉澍也表示,即便科學家現在還無法釐清因果關係,但口腔健康仍然與認知功能有很重要的關聯性,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意識到這種關聯,「我們希望能讓民眾更重視口腔健康與高齡心智健康的關聯,在照顧年長者時口腔健康應有重要的角色。」


這項研究是由陽明交大牙醫學系教授林嘉澍、台北榮總口腔醫學部醫師陳大中、神經醫學中心科主任傅中玲,與瑞典卡洛林斯卡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及荷蘭阿姆斯特丹牙醫學術中心(Academic Centre for Dentistry Amsterdam)組成的跨國團隊,以傘型文獻回顧方法,對既有的系統性文獻再進行系統性分析,並於今年1月發表於高齡醫學類名列前茅的頂尖期刊,也獲得美國《Newsweek》報導。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你是哪種肥胖型?如何突破減重停滯期? 專家完整解析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