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發芽、變綠別吃! 食藥署曝嚴重後果恐致心衰竭

3703
連慧婷 報導
馬鈴薯發芽、變綠別吃! 食藥署曝嚴重後果恐致心衰竭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馬鈴薯是台灣人餐桌上常見的食材之一,不管是拿來做成咖哩飯、炸薯條,還是濃湯都相當美味,其中內含多種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鉀、維生素C、維生素B2、維生素E等,而且熱量比起白米飯還少1倍,在料理前,除了應注意馬鈴薯發芽不能吃外,如果誤食變綠的馬鈴薯,也可能引發食物中毒,嚴重恐致心衰竭。究竟原因為何呢?食藥署於《藥博士 正藥說》臉書專頁為你1次說明!


馬鈴薯變綠能吃? 不小心吃下肚恐食物中毒


馬鈴薯屬於茄科植物,大多含有有毒的生物鹼,可以用來抵禦草食動物或昆蟲的傷害。食藥署指出,如果馬鈴薯遇到光照時,則會產生葉綠素,因此會導致表皮變綠,並開始產生大量的龍葵鹼(又被稱作茄鹼)。馬鈴薯發芽時相同,其變綠時也會產生大量的龍葵鹼,而龍葵鹼對人類具有毒性,是造成馬鈴薯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


一旦食物中毒,便會出現舌頭麻痺、噁心、嘔吐、腹瀉等常見症狀,嚴重可能引發神經失調,甚至出現心臟衰竭的症狀,所以民眾在烹煮馬鈴薯前,應特別留意為佳。


▲綠色的馬鈴薯不能吃?龍葵鹼中毒的處理與藥物治療報你知。(圖/食藥署提供)


馬鈴薯發芽或變綠應及早丟棄 誤食應立即就醫


食藥署說明,龍葵鹼中毒的治療以支持治療為主,依照患者症狀給予相應治療,例如減少患者的腸胃道不適,維持電解質的平衡,並保持生命徵象的穩定。另外,龍葵鹼具有熱穩定性,切記不要以為烹煮過後就可以破壞它。


因此,民眾在採購馬鈴薯時,建議應挑選儲存環境良好、表面完整乾淨、觸感堅實光滑,沒有發芽者為主,購買後應採低溫保存,避免陽光照射與放置過久。如果看到家中的馬鈴薯變綠或發芽的情形,應趕快丟掉,千萬不要因為捨不得,而繼續食用。食藥署也提醒,若不小心誤食發芽或變綠的馬鈴薯,應立即就醫,以免導致病情加重。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