杵狀指是肺癌前兆?肢端末梢肥大不代表罹癌 應做檢查

8570
陳曉彤 報導
杵狀指是肺癌前兆?肢端末梢肥大不代表罹癌 應做檢查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近期網傳杵狀指有可能是罹患肺癌的前兆,讓許多民眾人心惶惶,對此,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杵狀指不能當作罹患肺癌的絕對關鍵指標,大家想知道是否患有肺癌,還是要透過影像檢查才能確認!


早期肺癌難警覺! 出現杵狀指原因要釐清


當雙手10指第1節靠在一起,2個指節的指甲間密合無縫隙,就是所謂的杵狀指,沈彥君解釋,其為肢端末梢肥大的現象,常造成指甲床跟指節的角度變形,發生原因目前被認為有心肺疾病造成身體缺氧,或和消化系統疾病有關。


沈彥君強調,出現杵狀指不一定代表罹患肺癌,但有此現象時仍需多加留意背後原因之一,可能與肺癌有關。尤其早期肺癌幾乎沒有明顯症狀,當出現久咳不癒、呼吸困難、局限性哮喘、咳血、阻塞性肺炎等等現象再檢查,多半確診時已進入晚期階段。


高風險族群要小心 定期篩檢較安心


沈彥君分享,1名年僅30歲護理師從不抽菸,也無家族史,但在1次健檢時發現有1處毛玻璃結節,隔年追蹤回檢發現該病灶已比去年長大約2倍,由於成長異常快速,高度懷疑為惡性病灶,後續轉介接受臨床醫師切片檢查,確診為肺癌,值得注意的是,該名護理師坦言從發現到確認罹癌期間,身體毫無不適。


肺癌的存活率與發現期別有關,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預後存活率才會越高!根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肺癌不論是發生率及死亡率皆為排名第1的癌症,為了避免國人深陷肺癌威脅,國健署自民國111年7月1日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針對規定年齡階層中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史之2大高風險族群,提供2年1次的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


沈彥君提醒民眾,由於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也不算少見,尤其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發炎性疾病者;長期位處易致癌環境,如通風不良油煙廚房、金屬業、冶礦業、石棉業或曝露於放射線下環境者也可能提高罹患肺癌機率,若有肺部健康疑慮,務必主動安排檢查,如有異狀才能爭取黃金治療時間。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