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養生如何做?中醫師推薦2道滋補粥 養胃對抗風寒

3849
陳郁茹 報導
大寒養生如何做?中醫師推薦2道滋補粥 養胃對抗風寒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今年的1月20日(六)將迎來24節氣的最後1個節氣「大寒」,關於大寒的養身之道,中醫師莊可鈞說明,大寒與立春相接,保健上要適應季節由冬向春的轉變,進補可喝滋補粥,例如羊肉蘿蔔粥、遠志棗仁粥……等,並適當增添一些麥冬、石斛等具升散性質;滋陰潤燥的食物。


聚會容易吃太飽 中醫師建議緩解之道


民間傳有:「小寒大寒,冰冷成團」的諺語,大寒雖是最嚴寒之時,但寒極必暖,陰極陽升,隱隱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跡象。莊可鈞表示,飲食調養要根據季節的變化做相應調整,冬令進補可喝滋補粥,例如羊肉蘿蔔粥、遠志棗仁粥……等,同時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質、滋陰潤燥的食物,例如麥冬、石斛等。另外鼓勵民眾多吃黃、綠色蔬菜,像是胡蘿蔔、油菜、菠菜……等。


羊肉蘿蔔粥


▸材料:新鮮羊肉500g、紅蘿蔔100g、白米500g、適當鹽、胡椒、五香粉、料酒、香油、薑末、蔥花。


▸作法:先將白米淘洗乾淨;蘿蔔洗淨、切丁;羊肉洗淨、切片。砂鍋內加入高湯,放入羊肉片、五香粉、料酒,大火燒沸,同時撇去浮沫,轉小火熬煮至羊肉片爛熟,此時加入白米、蘿蔔丁,繼續用小火熬煮至米爛粥稠,並放入蔥花、薑末、鹽、香油調味即可。


遠志棗仁粥


▸材料:梗米50g、遠志10g、酸棗仁10g。


▸作法:將梗米、遠志、酸棗仁洗淨。先把梗米放入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放入遠志、酸棗仁,轉成小火煮至米爛粥稠即可。


年末民眾參加尾牙聚會,飲食常吃得過於飽脹,莊可鈞指出,攝取時可選擇具有健脾、消食功效的食物,如山楂、柚子……等,也可多喝小米粥。飲食上可多吃清淡的食物,並適時增加紫蘇葉、生薑、大蔥、辣椒、桂皮……等溫散風寒的食材,以預防風寒邪氣。


冬季多運動少生病 大寒宜安心養性


俗話說:「小寒大寒,防風禦寒」,可見大寒養身保健的重點在於防寒防病!莊可鈞提醒大家,隨著氣溫的變化隨時增減衣物,出門要戴上口罩、帽子和圍巾以預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同時要注意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風險。


莊可鈞解釋,氣候寒冷會使得皮膚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臟的負荷量增大,民眾如果防寒衣物穿得不夠,又進出室內、室外,溫差過大容易導致心臟負荷過重出現心肌梗塞。有心臟病史的患者應特別注意防寒保暖,一旦出現不適要即時到醫院就診,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


冬天運動對養生具有重要意義,莊可鈞提到,所謂「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一碗藥。」冬天運動建議可進行慢跑、太極拳、八段錦……等體育鍛鍊,但應注意運動強度,不宜過度激烈,避免擾動陽氣,同時從事室外活動不可起的太早,等日出後為好。


莊可鈞強調,在大寒時節,人們應安心養性,怡神斂氣,尤其老年人、體弱者,精神調養上要注意不可過喜或傷心,減少心腦疾病的發生,平時保持心情舒暢,心境平和,使體內氣血和順,不擾亂體內閉藏的陽氣,才能做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