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月供4萬瓶人工淚液缺貨 食藥署、健保署公開回應

3665
陳曉彤 報導
健保月供4萬瓶人工淚液缺貨 食藥署、健保署公開回應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愛特淚人工淚液大缺貨!大家知道是健保署造成的嗎!」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藥師沈采穎在臉書貼文,批評衛福部無力處理缺藥。對此,食藥署上午澄清,主要原因在於另1款同成分點眼藥「淚然點眼液」近期退出健保,導致「愛特淚點眼液」流入醫療院所端補足供應,才會導致缺藥。


愛特淚點眼液缺貨原因曝 預計今年4月才有貨


「愛特淚點眼液」是一款用於暫時緩解因眼睛乾澀所引起灼熱感與刺激感的健保給付人工淚液,含「丙甲纖維素」(HyroxypropyMethylcellulose、HPMC),主要適應症為改善眼睛乾澀,不少乾眼症病患必須天天使用,以緩解不適。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112年1月13日接獲「愛特淚點眼液」業者通報,因藥品包材供應不足、原料短缺等因素,持續無法足量供應,並預計113年4月初恢復供應。該藥廠欲增加國內進貨,預備了7個月用量。


不過,另1款同成分點眼藥、市占率近3成的「淚然點眼液」於去年退出健保,改為自費指示用藥,「愛特淚點眼液」為填補健保市場需求,大幅增加供貨,因此出現短缺與無法足量供應等。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楊博文透露,「愛特淚點眼液」健保供應量每月4萬瓶,預估今年4月將有1批進貨,將持續關注4月後的藥品庫存量。


▲「愛特淚點眼液」產品包裝。(圖/取自食藥署)


愛特淚點眼液缺貨怎麼辦? 這2款眼藥水可替代


陳惠芳指出,「愛特淚點眼液」短缺期間,民眾可以用同成分、同劑型、不同含量藥品替代,如五福滴視點眼液(衛署藥製字第034503)、明漢人工淚液點眼液(衛署藥製字第049750)。若有用藥需求,也可至藥局購買屬指示藥品的人工淚液。


▲愛特淚點眼液缺貨期間,民眾可以改採用五福滴視點眼液、明漢人工淚液點眼液替代。(圖/食藥署提供)


針對人工淚液「愛特淚」無法足量供應,健保署下午也發新聞稿表示,目前健保給付紓解眼睛乾澀相關適應症藥品總計有17項,其中1項為與愛特淚相同成分及劑型的藥品,醫師可依病情處方同療效其他替代藥品。目前進口或國產的人工淚水品項齊全,需使用人工淚液的民眾仍能獲得同療效藥品的健保權益保障。


▲「淚然點眼液」產品外觀。(圖/取自食藥署)


至於,另一款人工淚液「淚然點眼液」退出健保市場,健保署指出該藥品亦屬於指示藥品,經與廠商多次溝通協商,惟廠商表示考量營運策略調整,將採自費模式供應,後續經過2次健保藥物共同擬訂會議討論,與會的醫界代表、藥界代表、及被保險人、雇主代表等皆有共識,認為「淚然點眼液」係指示藥品,且非不可替代,應回歸指示藥品自費市場。


因此,依照《健保法》規定,不再給付。健保署強調,目前進口或國產的人工淚液品項齊全,需使用人工淚液的民眾之權益不受影響。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多次流產 積極治療做人成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