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養生必知!貼三九貼增免疫力 避這食物防皮膚搔癢

3750
連慧婷 報導
小寒養生必知!貼三九貼增免疫力 避這食物防皮膚搔癢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24節氣中的第23個節氣「小寒」,於今(6)日到來,「小寒」是反映溫度變化的節氣,意指天氣雖然寒冷,但還不到最冷的時節,故名「小寒」。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易傷人體陽氣,主收引凝滯,且冬日萬物斂藏,養生就應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因此,小寒節氣應早睡晚起,早睡是為了養人體的陽氣,晚起是為養陰氣,而到了小寒節氣,也有許多人會面臨皮膚搔癢的問題,究竟中醫會如何治療?又能透過哪些方法養生呢?


冬季皮膚搔癢又脫屑? 中醫治療方法這裡看


頤鳴堂中醫診所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皮膚搔癢是冬季困擾很多人的疾病,它常因寒冷誘發,多發生於秋末、冬季氣溫氣急劇變化時,特別是從寒冷的室外驟入溫暖的室內或在夜間脫衣睡覺時,便開始搔癢。老年人皮膚萎縮、汗少,又缺乏皮脂滋潤,容易導致皮膚血液循環障礙、營養匱乏,易受周圍環境冷熱變化刺激,更易發生冬季皮膚搔癢。


冬季皮膚乾癢在西醫診斷為「缺脂性濕疹」,常見於四肢或是身體軀幹,不只搔癢難耐,也會乾燥脫屑。周宗翰中醫治療冬季皮膚搔癢辨證大多屬於「血虛風燥」,常見皮膚搔癢、發無定處,一下這裡癢,一下那裡癢,尤其以夜間最為嚴重,常使人難以入眠,影響隔天作息。


中醫在治療上會給予滋陰潤燥、祛風止癢的中藥,例如生地、麥冬、玉竹等滋陰潤燥的中藥。此外,洗澡時應選用溫和的最好是偏弱酸性的沐浴乳,洗澡時水溫不宜太高,洗澡後趁皮膚還未全乾時立刻塗上滋潤的乳液,尤其是四肢等特別乾燥的部位。


另外,飲食上也要注意,雖然冬季寒冷,但麻辣鍋、薑母鴨、羊肉爐等燥熱食物會加重皮膚乾癢,建議民眾反而應該多吃白木耳、山藥、水梨、百合等滋陰潤肌膚的食物。


小寒養生有撇步! 可貼三九貼為你強化免疫力


周宗翰中醫師解釋,小寒養生強調「溫養」與「轉化」,透過暖脾胃及深度睡眠來溫養儲藏腎氣,儲藏的腎精腎氣則能在春天氣機升發之時,轉化為身體有用的能量形成免疫力,部分則供應身體氣血循環及穩定內分泌系統及神經系統。


中醫利用三九伏天的灸貼療法,又稱為「三九貼」,敷貼於背俞穴強化臟腑氣機循環,來建立免疫力的提升,可以有效改善鼻過敏、皮膚過敏、腸胃疾患及婦科疾病,不僅如此,中老年人陽氣升發不足導致的倦怠、夜尿與漏尿等,也可透過灸貼於俞穴改善,並強化調理。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台捐贈資訊盤點!除了二手衣 玩具、輔具皆可再利用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