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左手痛到舉不起來! 檢查竟是胸腔內長巨大畸胎瘤

3387
陳曉彤 報導
女子左手痛到舉不起來! 檢查竟是胸腔內長巨大畸胎瘤

【NOW健康 陳曉彤/新北報導】28歲張小姐日前因左手痛求診中醫及復健診所,但3個月過去症狀沒有改善,反倒變嚴重,連舉手都有困難,且疼痛範圍蔓延到肩背,直到某日痛到無法下床、全身發冷才到大醫院檢查,結果胸腔內有顆巨大腫瘤!


人一出生就存在的腫瘤! 最常發生於睪丸和卵巢


據悉,張小姐發現腫瘤當下,因畏懼手術僅先處理急性症狀後便返家,但數日後再次因胸痛、背痛、咳嗽到無法平躺就醫。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表示,患者位於前縱膈腔的腫瘤有7公分大,已經壓迫神經,以開胸手術將腫瘤取出,經過化驗確定是有頭髮、牙齒、肌肉、氣管黏膜和腦組織的成熟畸胎瘤,而患者因腫瘤造成的肺積水、咳嗽、手痛…等症狀都在術後逐漸康復。


▲張小姐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胸腔內有顆7公分大的畸胎瘤。(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畸胎瘤是胚胎在發育過程中,部分胚層脫離到身體其他部位後,逐漸分化生長的一種腫瘤,男女都有可能發生,但常見發生部位為男性的睪丸和女性的卵巢,發生率約10至20%。


洪嘉聰指出,畸胎瘤是出生就存在的於人體的腫瘤,但是否有症狀會因腫瘤大小而異,以張小姐為例,她的畸胎瘤在胸腔逐漸增大,壓迫肺臟且侵犯肋膜造成疼痛,走路需要依賴氧氣,嚴重影響生活。


預防畸胎瘤復發 醫揭最好處理方法 


針對腫瘤生長的位置,洪嘉聰說明,胸腔中左右肺臟所在的空間為肋膜腔,而2個肋膜腔的中間空間就是縱膈腔,其中具有心臟、氣管、食道、脊椎等器官,可分為心臟所在的中縱膈腔,心臟到胸骨間的前縱膈腔和脊椎一帶的後縱膈腔,一般前縱膈腔好發4種腫瘤,包括胸腺瘤、甲狀腺腫瘤、畸胎瘤和淋巴癌。


洪嘉聰進一步解釋,張小姐的畸胎瘤位置臨近主動脈、肺動脈及無名靜脈,若以胸腔鏡微創手術切除有大出血風險,因此醫療團隊選擇正中胸骨切開術,在胸骨鋸開後,將腫瘤與周邊的血管、組織的沾黏撥離,最後把腫瘤完整取下。他也強調,畸胎瘤最適切的處理方式是在不弄破的情況下完整切除,以免腫瘤組織或細胞掉落體內未清除乾淨,造成感染或復發。


洪嘉聰提醒民眾,畸胎瘤大部分是良性的,但無特殊藥物可供治療,一般建議民眾一旦檢查發現,就要儘早接受手術治療,並完整切除病灶,若是有身體不適的症狀還是要立即就醫,以免病症惡化更為嚴重。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