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心理師提10點建議 望家長多陪伴

3350
連珮妤 報導
校園割頸案震驚社會!心理師提10點建議 望家長多陪伴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近期校園內發生震驚社會的割頸案,讓不少家長或孩子感到惶恐,也令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者感到挫折,大家都在討論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但真相往往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陳志恆諮商心理師表示,家長在面對校園安全充滿擔憂的同時,或許可以想想,自己平時能做些什麼,以預防憾事發生。


此外,他也於臉書發文建議各位家長,可針對以下10大面向,與孩子討論此次事件,並於日常生活中給予適時的關懷,不僅能引導他正確的觀念,還能建立穩固的親子關係:


1.與孩子討論這件事:問問孩子,他知道的消息有哪些?他的感覺是什麼?他怎麼看待這件事?


2.多多擁抱你的孩子:讓孩子知道,他是安全的,是獲得支持的,是被充分愛著的;如果青少年不喜歡肢體碰觸,請多給他讚賞與肯定的眼神。


3.留意孩子的情緒變化:青春期情緒起伏不定是正常,但若出現持續憤怒、焦慮、悶悶不樂或某些行為異狀,與過去相比不太對勁,請相信你的直覺,主動去關心孩子最近怎麼了?


4.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態:關心孩子的好朋友有哪些,都和哪些人來往,假日會一起去哪裡?不是要你做身家調查,而是在平日言談間,了解並留心孩子的交友情形。


5.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孩子平時上網都在做些什麼?接觸哪些網路內容?喜歡哪些網路遊戲?常在哪些社群媒體活動?在信任孩子上網的同時,也要留意孩子的網路動態。


6.了解孩子書包裡的物品:孩子的隱私權應該被尊重,但未成年者的隱私權是有限的;家長在研判有異狀時,也該適時去了解,孩子是否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去學校。


7.鼓勵孩子尋求協助:教孩子判斷危機警訊,提醒孩子,如果在學校遇到險境時,立即告訴師長,請求協助,也歡迎孩子向父母求助與傾訴。


8.引導孩子合宜表達情緒:憤怒常會帶來衝動行為,這在青少年身上特別常見。家長從小就需教導並示範如何「有氣好好生」,用合宜的方式表達憤怒。情緒教育從家庭開始,也從家長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開始。


9.參與孩子的流行文化:了解孩子的喜好是什麼,可以的話,與孩子一起進行他喜歡的活動;試著從孩子的角度,觀察時下青少年的流行文化,與孩子有更多話題可聊。


10.向學校老師表達感謝:校園中的重大事件往往會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士氣,學校老師很需要獲得支持與肯定。有機會的話,多對孩子的老師表達肯定與感謝,向他們說聲:「辛苦了,謝謝您!」


陳志恆說道,孩子如何成長,家庭教育永遠是最重要且影響最深的。即便我們無法預測下一次的危機會發生在何時何地,但我們可以與孩子建立安全穩固的關係,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與習慣,這是家長該做的,責無旁貸。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濕疹患者冬季能進補? 中醫師告誡:這些地雷食材別踩
▸「美顏針」不限中醫! 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推向國際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