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發威恰逢聖誕跨年前 羅一鈞鼓勵民眾快打XBB疫苗

3382
陳郁茹 報導
寒流發威恰逢聖誕跨年活動前 羅一鈞籲民眾快打XBB疫苗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寒流來襲氣溫直線下探,加上12月歲末活動頻繁,呼吸道感染疫情恐再升溫,尤其國內COVID-19併發症疫情已呈略升趨勢,疾管署預估最快1月中下旬可能進入流行高峰!為了防堵疫情流行,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今(22)日出面呼籲民眾接種XBB疫苗,特別是65歲以上的長者、本身具慢性病的人,儘早打疫苗可預防染病風險。


XBB疫苗防重症效果高達7成 也能預防新興變異株


疾管署指出,國內新冠XBB疫苗已累計接種73.3萬人次,本週前3日(12月18日至12月20日)接種人次皆破萬,12月20日接種數高達1萬1749,更創7週以來單日新高,顯示民眾防疫警覺及接種意願持續升高。


羅一鈞表示,依據荷蘭最新研究顯示,現有新冠XBB.1.5疫苗對於60歲以上接種後預防感染後住院保護力可達70.7%,在預防重症(住加護病房)保護力可達73.3%,另WHO亦於12月13日公布最新疫苗建議,以及美國何大一博士團隊最新研究,現有XBB疫苗對於目前流行之XBB系列(如EG.5等)及新興變異株如JN.1皆有保護力。


國內外COVID-19疫情已開始升溫,預估疫情於年底至明年1月中下旬達高峰,羅一鈞強調,目前XBB疫苗是已開放6個月以上的人公費施打,且接種疫苗後約需2週才會產生保護力,因此提醒年齡在6個月以上之兒童、青少年及成人,尤其是65歲以上民眾及慢性病患等高風險族群,趕快接種及早獲得保護力。


東京「A型鏈球菌」案例增 旅日民眾多注意


針對東京最近發布「A型鏈球菌」感染的疫情警報,羅一鈞說明,東京衛生單位在最近週報中提到,當地500家定點院所回報「A型鏈球菌」咽喉炎的病例數每周都有1500、1600例,流行趨勢高於日本全國,因此發警報要民眾注意。台灣感染A型鏈球菌情形,根據定點醫師每周回報表示尚未受到影響,疾管署將會持續監視整體狀況。


羅一鈞也宣導,A型鏈球菌是相當常見的細菌感染,容易侵襲3到15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可能出現發燒、扁桃腺炎、喉嚨痛……等病徵,嚴重時恐引發全身性感染,像是紅疹、猩紅熱、長期發燒……等相對嚴重併發症,如有以上症狀建議就醫,治療上則使用抗生素,目前的國內趨勢來講屬於平穩,請民眾別擔心。針對出國至日本的民眾,建議要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受到這波疫情影響。


# 首圖來源/疾管署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