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公園玩耍差點被擄? 身體自主權受侵犯有事後創傷

3317
陳曉彤 報導
孩童公園玩耍差點被擄? 身體自主權受侵犯有事後創傷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有1名母親日前向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陳情,日前帶孩子去公園玩耍時,有1名聲稱是公園保全的中年男子,突然靠近他的小孩並強行抱走,所幸她與孩子爸爸及時發現並制止。孩子事後開始出現負面情緒,晚上睡覺經常驚醒,只要看到身著警察、保全服飾的對象就會害怕地發出低吼。小歐盟聯合勵馨基金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今(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孩童身體自主權。


尊重孩子身體自主權 大人應先以身作則


根據當事孩童檸檬的母親黃惠琳描述,事情發生當下她跟先生在旁邊樹蔭下看著檸檬在公園開心玩耍,突然有1個中年男子靠近並直接把孩子抱起,往反方向走,她與先生看到馬上追趕上去阻止,對方才將孩子放下,並自稱是新北市政府聘請來管理公園的保全,表示公園戲水區內不能穿鞋子,還聲稱是代替家長管教孩子,有告知檸檬要帶他出去脫鞋。


黃惠琳說明,從該名男子接近孩子到抱起,整個過程不到2秒,且聽檸檬表示沒有聽到該男子講話,也很害怕不知道對方要幹嘛,且疑惑爸爸、媽媽及阿公、阿嬤要抱他時都會問過他,但為什麼這個人沒有詢問他的意願就抱他。黃惠琳提到,事件之後檸檬開始出現負向情緒,夜裡時常驚醒反覆確認父母是否在旁;看到身著警察或保全服飾的對象會生氣、害怕的發出低吼。尋求諮商協助,聽心理師表示說過程中,檸檬很擔心「又再被抱怎麼辦?」、「說不要沒有用怎麼辦?」、「沒聽到怎麼辦?」


▲小歐盟聯合勵馨基金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今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社會重視孩童身體自主權。(圖/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提供)


勵馨基金會公民對話處處長郭育吟指出,勵馨早在1996年即展開兒童保護的宣導工作,強調尊重兒童的感受與人權,而非自我保護。根據這幾年在第1線的經驗觀察,她認為大人告訴孩子要尊重每一個人的身體自主權,並要孩子勇敢拒絕大聲說不,但往往缺乏敏感度、侵害孩子身體自主的就是大人。這起事件也再次發現大人的性平知能普遍不足,必須提升大人的敏感度來建置友善環境,才有更多機會撐住兒童的世界。


公園戲水區告示不明 迫使管理者做出不當行為


親子家庭是公園遊戲場的重度使用者,但從事件中可見到從軟硬體措施設計到告示牌規定,恐包含「告示不明,規則違背經驗,動線不良」等問題!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創會理事長張淑惠痛批,戲水區要脫鞋的規則告示非常不清,只有在遠離戲水區的告示牌上,密密麻麻的17條中有規定記載,要特別走過去才看到。針對在戶外空間玩耍要脫鞋,由於外頭充滿塵土,此規則也很難被民眾打從心底認知且接受。


張淑惠質疑,如果為了保持戲水池的乾淨必須規定脫鞋,那應該要有更明顯的區域劃分,然而從新北市政府公佈的照片,可見很多人穿鞋子在裡面,同時詢問當地居民也不知道這個規定,說是一種默契,但保全有時候會用大聲公宣導。她認為與其用尖銳的大聲公,不如用靜態可愛的「明顯告示」來處理,也是個好方法,然而公園的管理者不願意幫孩子們做這些改良,卻常常便宜行事,用粗魯的一句不可以來對待孩子,成了赤裸裸的威權管理象徵。


張淑惠抨擊,遇到小孩、大人容易把制止當教育,無線上綱所謂的管教,明明是自己的怠惰卻套上管教的名義!這不符合兒童權利的精神,新北市政府及公園管理單位要負起的責任,否則就是迫使基層保全做出侵犯兒童人權的事情。她也強調,公園遊戲場的管理規則應變得彈性、站在孩子的角度體貼他們愛玩探索的心,並以此為主體去做配合與保護,才能給孩子們被尊重、被好好溝通,能夠放鬆開心的公園時光。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