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睡眠不足恐增加胰島素阻抗 提高第2型糖尿病風險

3408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女性睡眠不足恐增加胰島素阻抗 提高第2型糖尿病風險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睡眠不足與一系列健康問題相關,但是輕度的睡眠不足是否也會對健康造成損害呢?最近1項研究發現,即使是輕度的慢性睡眠不足,也可能增加女性的胰島素阻抗,進而提高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女性睡眠不足恐提高第2型糖尿病風險? 國外研究揭真相


對於健康的成年人來說,建議的睡眠時間為每天7至9小時,然而,美國約有3分之1的成年人未能滿足這個要求。


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在6週內缺少90分鐘睡眠的女性,其空腹時的胰島素水平與有足夠睡眠的女性比起來,增加了12%。其中睡眠不足的影響在更年期婦女中特別明顯,其空腹胰島素水平更是提高了15%,此項研究結果刊登在《糖尿病護理》(Diabetes Care)期刊上。


胰島素是調節血糖的1種激素,而罹患高胰島素血症(Hyperinsulinemia)或胰島素水平增加與胰島素阻抗皆有關係,這是1種身體對胰島素反應不足的情況,也是第2型糖尿病早期的常見症狀之1。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招募了38名健康女性,其中包括11名更年期婦女,她們每天睡至少7小時,而研究人員特別選擇以女性作為研究對象,主要是因為他們認為,睡眠不足對女性的心臟健康影響比對男性更大。


研究領導者Marie-Pierre St-Onge指出,在整個生命週期中,女性由於生育、育兒和更年期等原因,面臨許多睡眠習慣的變化,因此,相較於男性,女性比較容易睡眠不足。 在研究期間,參與者被隨機分至2個階段,每個實驗階段各持續6週。在其中1個階段中,參與者每晚則延遲90分鐘睡覺,總睡眠時間縮短到約6小時。此外,在此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請參與者使用可穿戴式的追蹤設備,紀錄睡眠時間,並測量參與者的胰島素、葡萄糖和體脂數值。


輕度睡眠減少竟會增加胰島素阻抗 尤以這族群影響最大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所有參與者的平均血糖在整個研究期間都保持穩定,但胰島素阻抗整體上增加了近15%,更年期婦女中則增加了20%以上。


Marie-Pierre St-Onge說,雖然體脂並無異常變化,但這項研究顯示,輕度睡眠減少會對產生胰島素的細胞和代謝造成負面影響,進而增加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結論是每個人每晚若能獲得足夠的睡眠,便可能有助於控制血糖,進而降低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尤其是更年期婦女,效果可能會更加顯著。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年終聚餐難享「瘦」!中醫3招變易瘦體質 女性多1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