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吸不到氣? 醫授4大「胸腔復健」法改善心肺功能

398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胸悶吸不到氣? 醫授4大「胸腔復健」法改善心肺功能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53歲黃先生長期患有反覆發作的慢性支氣管炎,讓他咳嗽胸悶、呼吸急促,常常稍微走一點路就喘不過氣,寧願坐著不動,家住4樓的他每次一想到出門時要爬樓梯,就覺得疲憊,開始不喜歡外出,漸漸對出門玩樂失去動力。復健科醫師提醒,患有氣喘、慢性阻塞型肺部疾病、新冠肺炎後遺症等肺部疾病族群,可嘗試「胸腔復健」改善呼吸阻塞問題。


為何總是感到胸悶、吸不到空氣? 醫揭呼吸阻塞3大原因


萬芳醫院復建醫學部醫師林硯農表示,患有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型肺部疾病、新冠肺炎後遺症等肺部疾病族群,病人在活動時常容易感到胸悶、吸不到空氣等窒息感,導致活動意願降低,在不知不覺中,縮小活動範圍或選擇靜態活動。


林硯農指出,這類病人會造成呼吸阻塞問題,是因為在肺部疾病的發展過程中,常合併呼吸系統的肌肉病變,可能包含以下情況:


▸肌肉細胞流失。
▸肌纖維分布改變。
▸血流供應不足。


他解釋,一般人日常生活行為,如行走、穿衣、採買、洗澡等,都仰賴上下肢的肌肉收縮並執行動作,若長期只維持在低強度的活動,心肺耐力與肌耐力都會快速流失,恐會造成失能需由親友協助打理生活起居,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人際互動。


採胸腔復健常見4方法 有助改善心肺功能


因此,林硯農說明,在治療肺部疾病時,除了藥物治療外,醫院復健團隊也會視病人疾病恢復狀況,將「胸腔復健」加入療程計畫中,常見方式有:


▸呼吸道清除技巧:排除呼吸道分泌物如痰液,幫助呼吸更加順暢。


▸呼吸運動:可促進肌肉放鬆,減少呼吸肌肉疲乏,透過控制呼與吸的速率,去除無效且不協調的呼吸。


▸心肺耐力訓練:適度的有氧訓練,就能改善心肺功能。


▸肌肉阻力訓練:通過肌肉對抗外在阻力的方式,達到鍛鍊肌肉的效果。


林硯農指出,在進行胸腔復健時,物理治療師會教導病人學習呼吸調控及肌力維持,練習坐立或下床使用輪椅,讓病人先養成習慣,幫助其出院後能夠順利銜接居家生活。


林硯農提醒,胸腔復健需不間斷進行2至3個月,且出院後仍需維持適度練習,才會明顯感受心肺功能提升,因此復健科醫師會再三叮囑病人定期回診,安排心肺耐力測試與課程,確認心肺能力進步幅度,也鼓勵肺部疾病者若自覺生活功能已嚴重受影響,可至復健科門診接受評估,打造最適切的療程計畫。


林硯農指出,上述個案黃先生在轉到萬芳醫院就診後,經醫療團隊協助,為其規劃胸腔復健的一系列課程,實行半年後,進行低強度活動不再氣喘吁吁,精神與活動力也振奮許多,終於能正常走路、爬樓梯,讓他重回快樂出門遊玩的生活。(文章授權/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氣溫驟降威脅心血管健康 末梢血循不良慎防腦中風上身
▸秋冬季節氣溫驟降好發眩暈? 醫歸納常見眩暈症5情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