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婦膝蓋痛到不能走 中西整合疼痛治療恢復正常行走

3809
連慧婷 報導
72歲婦膝蓋痛到不能走 中西整合疼痛治療恢復正常行走
▲舉凡筋膜炎、五十肩、脊椎病、膝關節炎等關節問題,縱使使用西醫的介入治療或其他西醫眾多的治療方法,效果經常不甚理想,若能加上中醫的介入療法,如小針刀和浮針,可能能提供意想不到的效果。(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提供)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72歲的林女士因膝蓋疼痛持續數週,無法正常行走,一度需要依賴枴杖才能爬樓梯,就醫接受X光檢查後,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已達第3、4級退化的程度,透過中西整合針刀治療後,目前已經可以正常行走,甚至跑步。


中西整合治療疼痛相輔相成 醫師解析疼痛治療新趨勢


國外統計指出,全世界有逾15億人有慢性疼痛困擾,疼痛部位以肩頸與下背部最為常見,而2016年健保署統計國人10大燒錢國病,其中椎間盤突出或背痛位居第7名,給付金額約140億、總人數約290萬人,若能有效治療和減少手術,對於國人健康或健保財政壓力幫助很大。


為了帶給慢性疼痛患者更具品質的生活,北市中醫師公會與北市醫師公會及各醫學會共同舉辦 「2023 第一屆中西整合MSK 疼痛治療全國高峰論壇」,邀請台灣治療肌肉骨骼疼痛的醫學專家,於12月10日於台北市中醫師公會3樓會議室,以疼痛治療新里程碑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期望國人了解疼痛治療的新境界。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蔡德祥指出,西醫疼痛治療種類很多,包括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儀器治療)、介入治療(西藥注射)、微創手術和開放性手術等,其中疼痛「介入性治療」在減輕慢性疼痛越趨重要,即是在口服藥物、復健效果不彰,但未達手術適應症時,疼痛科醫師以儀器或其他侵入式的醫療行為,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


然而,某些疾病如筋膜炎、五十肩、脊椎病、膝關節炎等,縱使使用西醫的介入治療或其他西醫眾多的治療方法,效果常常不甚理想,甚至最後用到手術,不但高風險而且有嚴重的併發症。若能加上中醫的介入療法,如小針刀和浮針,常常可以提供意想不到的效果。中西整合治療提供可以相輔相成、標本兼治,筋骨同治、療效加倍的效果。


雖然疾病或許不能康復,但疼痛經「中西醫整合介入治療」卻可以幾乎受到控制,紓緩疼痛可以改善患者身體、心理、社會的健康,提升生活質素。


「小針刀療法」常用於4種適應症 疏通阻滯還能解除疼痛


1976年,中國南京朱漢章教授所發明的,至今已45年。針刀醫學會理事長黃敬軒表示,小針刀是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針」和現代醫學的手術「刀」,結合為一體的新醫療工具。


融合上述2者的特色和原理,用類似針灸的不銹鋼針,再把針尖改為0.4mm的刀刃,插入穴道內或骨骼肌肉間,剝開軟組織黏連病變和鬆解肌肉,1次只要1針,歷時約數秒即可完成。對於一般常見的筋膜或骨科疾病等療效不彰之頑固性疼痛、久年疼痛皆有特殊療效。


小針刀的作用原理在剝離沾黏組織和疏通氣血阻滯,小針刀可剝離肌肉和韌帶、神經、血管之間軟組織黏連病變,鬆解肌肉,重新改善血液循環,恢復肢體正常生理功能,以消除炎症酸痛。 依據四診八綱與經絡氣血辨證論治,應用通則不痛原理,疏通阻滯,使氣血流暢,陰陽調和,則疼痛消除,功能恢復。小針刀的適應症包括以下4個:


1.各種慢性軟組織損傷,如筋膜炎、滑囊炎、網球肘、板機指、媽媽手和腳底筋膜炎等。


2.各種脊椎病,如骨刺、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和脊椎滑脫等。


3.各種關節炎,如五十肩,髖關節炎、膝關節炎等。


4.脊柱相關疾病,如自律神經疾病、頭暈、耳鳴和頭痛等。


採新型「浮針療法」也可有效控制疼痛


浮針醫學會理事長周立偉表示,浮針療法是由符仲華博士,基於對現代解剖學和肌筋膜疼痛症的了解,結合傳統中醫針灸學所發展出來的1種新型針灸治療方式。在長期的浮針臨床中逐漸總結和發現,很多慢性疾病的產生,轉移和發展都與肌肉相關。


透過中西醫在肌肉骨骼系統的知識,便可逐漸認識到肌肉為患的一些規律,找到一些很有特點的中西醫治療手段去對付這些肌肉自發性緊張所造成的病症,想辦法解決臨床難題。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