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進親子關係?心理師教父母3撇步 加深美好記憶

6371
連珮妤 報導
如何增進親子關係?心理師教父母3撇步 加深美好記憶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當孩子談起1個旅行的景點,你早已忘記了詳細情節,但孩子卻能生動地描述,仿彿那畫面就發生在他們眼前,實在是令人不可思議! 記憶和情感總是緊密相連,通常越是喜悅、幸福的瞬間,記憶就顯得更加深刻。除了單純回憶之外,蔡百祥臨床心理師於粉絲專頁提出3個小撇步,不妨試試看,也許能讓回憶片段更鮮明,讓您與孩子暢談往事超有趣:


1.善用孩子的期待、一起度過節日活動


剛剛過完萬聖節,你們家也有扮裝嗎?1年1度的聖誕節也即將到來,家裡會擺聖誕樹嗎?其實不只是大人,連孩子對於節日也是充滿期待!


藉由這些具有特別意義的節日活動,引導他們感受節日的意義,如在中秋節一同賞月、戴上柚子帽照相、在端午節吃著親手包的粽子,或者看龍舟競賽等。


透過這些有趣的活動,孩子一定也期待下1個節日,甚至還會主動問你:「我們聖誕節要不要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呢?」,感情聯繫變得更加深厚。


2.味覺是記憶的關鍵


如果說到媽媽的拿手菜,你是不是也馬上想到那個獨特滋味呢?鹹香的滷豬腳、酸溜帶勁的糖醋排骨,光是回憶就讓人垂涎三尺,人們經常會對某種特定的味道感到懷念,尤其是那些在兒時品嚐過美味,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透過與孩子一同烹飪,一起製作餅乾、包水餃,或準備晚餐,讓烹飪的過程也滲入孩子美好快樂記憶當中。


3.音樂的韻律烙印人心


聽著許久之前的歌曲,仍能精準無誤的跟著哼唱,因為音樂是1種馬上能帶你回到過去的工具。父母可以和孩子一同唱歌,讓他們自己選擇自己喜歡的歌曲,也會是寶貴的回憶之一。


蔡心認為,透過這些小撇步,能建構我們與孩子間的情感連結。這些回憶將成為我們共同的寶藏,等日後回憶起來必定更有滋味呢。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轉載出處:蔡百祥臨床心理師粉絲專頁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