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釀脊椎骨折!長庚破解治療瓶頸 1關鍵降低併發症

3385
陳郁茹 報導
骨鬆釀脊椎骨折!長庚破解治療瓶頸 1關鍵降低併發症
▲長庚醫院骨科部包含蔡松航醫師(左)、林東儀醫師(中)、陳韋誠醫師(右)與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團隊合作研究發現,證實使用高黏稠度骨水泥可降低滲透率!(圖/基隆長庚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骨質疏鬆症已被認定為全球第2大的重要流行病!台灣為骨質疏鬆風險地區,高達160萬國人患有此疾,其中95萬人為女性,且患者因骨鬆恐會面臨脊椎壓迫性骨折問題。臨床脊椎壓迫性骨折常採用骨水泥椎體成形術,但傳統骨水泥滲漏率達50%,病人易出現併發症,為解決治療瓶頸,長庚醫院與美國知名梅約醫學中心合作研究,證實使用高黏稠度骨水泥可降低滲透率,大大提升手術效果及安全性。


骨水泥椎體成形術新突破 降低滲透率提升手術安全性


為克服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問題,長庚醫院骨科醫療團隊,包括林口骨科部部長傅再生、基隆長庚骨脊椎科主任林東儀、骨脊椎科醫師蔡松航及陳韋誠,與梅約醫學中心團隊特別針對1,280位接受脊椎骨水泥椎體成形術的病患進行滲漏率研究,發現使用高黏稠度骨水泥,相較於傳統液體狀的骨水泥,其滲漏率降低了一半以上。


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會讓患者有劇烈的背痛及駝背問題。骨水泥椎體成形術就是在影像導引下,將骨水泥注射灌入損壞的椎體,填充穩固椎體,提供人體支撐,達到快速緩解疼痛。蔡松航說明,骨水泥的成份為甲基丙烯酸甲酯(Polymethyl methacrylate,PMMA),可塑性高,將其與粉劑和溶劑混合,硬化固定後形狀無法再改變,相當堅固。


蔡松航也提到,傳統的低黏稠骨水泥呈液體狀,出現滲漏的機率可能高達50%,少量滲漏不致造成影響,但滲漏嚴重時可能壓迫脊髓或其他重要組織器官,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新式骨水泥黏稠度高,質地類似黏土,由於凝固時間較慢可更均勻推入,不致因壓力而竄流,減少滲漏與併發症的機率。此外,骨水泥在攪拌硬化過程中會釋放熱能,高黏稠度骨水泥所產生的溫度相對較低,較不易傷害組織,安全性高。


國人飽受骨鬆困擾 專家宣導3大衛教重點


傅再生表示,長庚醫院與梅約醫學中心團隊的研究突顯了高黏稠度骨水泥椎體成形術作為治療壓迫性脊椎骨折的有效性!該研究成果已刊登在2021年9月「歐洲脊椎醫學會官方期刊(European Spine Journal)」。


蔡松航分享,1位65歲的退休女教師,不久前突然感到嚴重的背部疼痛,幾乎無法行動,到醫院接受詳細檢查,被診斷是壓迫性脊椎骨折,原因就是骨質疏鬆所造成。經和醫師討論後,接受了高黏稠度骨水泥椎體成形術,術後不久即感到疼痛明顯減輕,重拾正常的生活品質。

▲患者接受高黏稠度骨水泥椎體成形術,術後的傷口大小。(圖/蔡松航醫師提供)


台灣有許多骨質疏鬆患者,包括有脆弱性骨折的患者,未被診斷、評估或治療。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提醒民眾,受到類似的健康問題困擾時,可掌握3大衛教重點:


▸ 1.保持健康的骨骼:適當的鈣質和維生素D攝取,以及定期的運動,對保持健康的骨骼至關重要。請確保飲食和生活方式有助於骨質健康。


▸2.早期診斷和治療:如果有骨質疏鬆或壓迫性脊椎骨折的風險因素,及早的診斷和治療是關鍵。定期骨密度檢查和專業醫師的建議,可以幫助您預防和管理這些問題。


▸3.尋求專業幫助:如果正在經歷背部疼痛或其他相關症狀,請立即尋求專業醫療團隊的治療。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