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可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肺部結節

5673
連珮妤 報導
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可靠低劑量電腦斷層揪出肺部結節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相較傳統X光攝影,可以掃描的角度較多,能更清楚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進而篩檢出極小的肺部小結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肺癌一直列於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首,主要是因為肺癌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常到癌症晚期才被檢查出來,但隨著科技發展,現在能以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進行肺部小結節篩檢。


有效揪出肺部小結節! 低劑量斷層掃描優點與注意事項1次搞懂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是利用X光穿透身體不同組織密度所產生的訊號差異,經電腦計算、重組出身體切面影像。相較傳統X光攝影,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因為掃描角度較多、獲得訊號較多,可更清楚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可篩檢出極小的肺部小結節,且對非鈣化之肺部小結節,有高於一般胸部X光的偵測率。


低劑量電腦斷層屬於醫療器材的1種,須經衛福部食藥署審查確認其安全、效能及品質才可以上市。由於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利用X光照射顯影,病患於檢查前應先將身上的金屬物品移除,避免影響成像結果;如有心臟節律器、心臟除顫器、血管夾、血管支架等植入式醫療器材,也要記得事先告知放射師以調整適合的攝影參數。另X光會增加人體輻射暴露量,正在備孕、孕期、哺乳期的婦女應經醫師評估後再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過程快速,有助於及早發現肺癌。(圖/食藥署提供)


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反應 應及早向政府通報


有關醫療器材之許可證字號、產品敘述及規格等相關資訊,除可向醫師詢問外,亦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之相關資訊(連結:食品藥物管理署網站首頁http://www.fda.gov.tw>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如發現醫療器材不良品或使用後發生醫療器材所致之不良反應,請至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進行通報。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手術清鼻息肉暢通鼻腔一勞永逸? 生物製劑介入防復發
▸8旬嬤主動脈瓣膜狹窄險命危 不開胸微創手術重獲新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