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症無聲無息 骨科醫師提醒「駝矮痛」自我檢視

3314
編輯部 整理報導
骨質疏鬆症無聲無息 骨科醫師提醒「駝矮痛」自我檢視
▲恩主公醫院骨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昶昱受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在健康公益講座上為民眾講解「骨質疏鬆治療與預防保健」。(攝影/王湘卉)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台灣即將步入超高齡社會,骨鬆患者也逐年增加,據國健署統計,骨質疏鬆症是65歲以上長者常見慢性病的第4名,尤其對停經後婦女的影響更甚。恩主公醫院骨科專任主治醫師黃昶昱受財團法人綠杏文化事業基金會、台北醫學大學校友會教育基金會、以及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邀請,在健康公益講座上為民眾講解「骨質疏鬆治療與預防保健」。


黃昶昱醫師解釋,骨質疏鬆症就是骨質流失、骨頭變空洞了,就像是被蟲蛀掉的木頭一樣,空空的骨質讓骨骼變得脆弱、容易斷裂;可能會出現駝背或因走路跌倒而發生骨折的狀況。尤其是年長者,因為身體老化,或是停經後缺乏雌激素保護的婦女,更容易加速骨質流失,進而罹患骨質疏鬆症。由於骨鬆症初期通常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有「安靜的小偷」、「沉默的殺手」的稱號。


黃昶昱醫師進一步說明,雖然骨質疏鬆症沒有出現在衛福部統計的10大死因中,但其所帶來的後續併發症不容小覷。這些併發症包括長期臥所引發的問題,例如肺炎、靜脈血栓、褥瘡、泌尿道感染、心肺功能衰退等。其中一些併發症直接導致死亡,而其他則可能導致器官功能退化,間接導致死亡。換句話說,即使骨質疏鬆症未直接列為十大死因,其影響卻可能是間接造成死亡的原因之一。


另外,骨質疏鬆症患者在接受骨科手術時,可能會影響手術的成功率,例如膝關節或髖關節置換術,或是脊椎退化手術等。大家可以想像將一根釘子釘在實木和疏鬆合板上的差異,2者的牢固程度完全不同,也因此從統計數據上可以看出,骨質疏鬆症患者在接受骨科手術後需再次手術的比例較高。


黃昶昱醫師提到,由於骨質疏鬆症通常無聲無息,因此自我檢測顯得非常重要,民眾可以透過「駝矮痛」三字訣來自我檢視。駝指的是頭枕部與牆面間距超過3公分,矮則是現在的身高比年輕時縮減超過4公分,而痛則是因骨質疏鬆性骨折所引起的疼痛,經常感覺這裡痛、那裏痛的,若同時有「駝矮痛」這3種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下一場公益健康講座活動時間預訂於112年12月23日(六)舉行,如欲取得最新活動消息的民眾,可至「北醫校友會教育基金會」或「中華民國防高血壓協會」官網查詢相關訊息,可線上報名:https://reurl.cc/6QmZvZ,或加入健康公益講座LINE@報名︰https://Line.me/R/ti/p/%40lvx6186r(可傳送欲參加者之姓名、電話、電子信箱、欲參加場次,Line小編線上報名,報名成功會Line回覆您);或撥打報名專線:(02)2391-5568轉報名組,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核稿編輯:詹舒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黴漿菌入侵校園? 關於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疾管署全解析
▸腸篩陽性別慌!進一步做大腸鏡診斷 揪出病灶腸保健康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