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騎車自摔造成左膝關節壓迫 不處理恐要換人工關節

3089
陳郁茹 報導
婦人騎車自摔造成左膝關節壓迫 不處理恐要換人工關節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洪舜奕表示,民眾若膝蓋受傷後,有長期疼痛、彎曲角度受限、跛行等情形,應提高警覺,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協助。(圖/長安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42歲陳女士上班途中騎機車自摔,跌倒時因單腳瞬間支撐身體與機車重量,造成左膝關節疼痛腫脹、無法彎曲。就醫時經X光與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左膝關節的外側脛骨平台骨折合併關節壓迫近2cm,醫師立即為她安排手術治療,降低未來關節毀損的可能性,經過3個月的休養、復健後,陳女士已脫離拐杖行動自如,也順利恢復原本的生活與工作。


關節壓迫應及早處理 避免釀創傷性關節炎


長安醫院骨科醫師洪舜奕表示,膝關節的脛骨平台,簡單來說是上方的大腿骨和下方小腿骨的交界面。當我們膝關節彎曲或是走路時,脛骨平台會接收大腿骨傳遞的重量,若關節面高度有落差,將難以行走,最後導致創傷性關節炎,甚至可能需提早置換人工膝關節,因此受傷後一定要儘速治療。


針對治療方面,洪舜奕說明,主要是以手術為佳,將骨折處以及關節凹陷處復位,手術過程先在小腿骨打開一個小洞,將器械伸進骨髓空腔,由下往上反向的敲擊,並用X光確認,把脛骨平台復位至應有的高度後,使用人工骨將頂開的空腔填滿。處理完關節壓迫後,再用膝關節內視鏡確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是否有損傷,最後才用鋼板將骨折處固定,同時鋼釘排列要在關節下方,像竹筏一樣,才可避免關節再次塌陷。


洪舜奕呼籲,民眾若膝蓋有受傷後的長期疼痛、彎曲角度受限、跛行等情形,就應提高警覺,及早尋求專業骨科醫師的醫療協助,避免膝關節惡化,造成生活品質大打折扣。


更多NOW健康報導
▸50肩怎麼來的?醫揭過勞肩常見症狀 積極治療加速好轉
▸晚期腸癌新希望!標靶合併化療縮小腫瘤 有利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