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揪出腦中風!解析電腦斷層優點 戴這物恐影響判讀

2989
連珮妤 報導
有效揪出腦中風!解析電腦斷層優點 戴這物恐影響判讀
▲食藥署說明,電腦斷層掃描儀的原理,是利用X光穿透身體不同組織密度所產生的訊號差異,再用電腦計算、重組出身體切面影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長期以來,腦血管疾病一直是國人10大死亡原因之1,想得知腦部是否有創傷出血或腦中風,電腦斷層掃描儀(Computed Tomography, CT)可說是1個相當有力的工具。


適用於多項身體檢查! 電腦斷層優點1次看


食藥署說明,電腦斷層掃描儀的原理,是利用X光穿透身體不同組織密度所產生的訊號差異,再用電腦計算、重組出身體切面影像。電腦斷層的優點是檢查速度快、影像清晰、解析度高、解剖位置容易分辨,特別是針對組織密度差異大的區域,影像呈現的效果較佳,也適用多種身體檢查,如腦部創傷出血及腦中風,故常用於急診診斷。


通常急診患者到院後,會先由醫護人員依患者反應或生理反射現象進行評估,若判斷可能為頭部創傷或疑似中風,即會進行電腦斷層掃描以快速判斷是否有顱內出血和顱骨骨折的問題。


使用電腦斷層掃描 可快速判斷腦中風類別


前述顱內出血發生的原因,常見為撞擊創傷或腦中風,是造成全球人口死亡與失能的主要原因,且康復後需投注大量照顧心力。倘若能及時發現並儘速治療,影響將會有顯著的下降,因此,電腦斷層掃描的應用極為重要。


食藥署進一步說明,腦中風大致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與出血性腦中風,由於腦中風出血程度與進程之差異,其斷層影像須利用後處理軟體,進一步分辨缺血性與出血性中風之病灶區域,亦可搭配對比劑使用,讓影像能有更精確的病灶資訊。


佩戴金屬物、植入物 都可能影響影像判斷


值得注意的是,若有配戴金屬品、裝飾品等,會使影像產生假影,進而造成影像雜訊影響判斷。因此,在掃描前需移除或放置於非掃描範圍中。如患者有金屬植入物、假牙、視網膜植入物等,應提前告知醫事人員以選擇合適的攝影參數。另外,備孕、懷孕及哺乳期之女性患者,亦應告知醫事人員,以便提供適合的防護設備或改以其他攝影設備進行診斷。


食藥署也提醒,每種影像學檢查都有其獨特優勢,民眾在進行此類檢查時,應諮詢醫師,並遵守醫事人員告知之注意事項,才能達到最佳檢查效果。食藥署網站可查詢經核准上市的「電腦斷層掃描儀」產品相關資料(http://www.fda.gov.tw >醫療器材>資訊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作業)。


更多NOW健康報導
▸50肩怎麼來的?醫揭過勞肩常見症狀 積極治療加速好轉
▸晚期腸癌新希望!標靶合併化療縮小腫瘤 有利手術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