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頰長出凸起物竟是病毒疣! 謹記1不2要有效預防感染

3120
連慧婷 報導
臉頰長出凸起物竟是病毒疣! 謹記1不2要有效預防感染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臉部疣是病毒疣的1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45歲女性長年於海外工作,數月前於右臉頰發現一苔癬狀凸起物,因其逐漸長大,於當地就醫治療後,症狀短暫改善,但治療後2週又於原位重新長出,且逐漸變大,故於工作調派回台時就診,經醫師診斷為病毒疣類型中的「臉部疣」。


病毒疣是什麼? 醫師解析病毒疣的傳染途徑與類型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臉部疣是病毒疣的1種,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不同血清型的人類乳突病毒會表現出不同型態的皮膚疣,例如:臉部疣、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等。


不同的病毒疣也會有不同的表現樣態,臉部疣發生於臉部,外觀常呈現絲狀或苔癬狀等;尋常疣外觀為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顆粒或斑塊;足部疣出現在腳底,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扁平疣突起面較平滑、扁平,呈粉膚色,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很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


▲病毒疣案例照。(圖/書田診所提供)


黃季怡提到,病毒疣是經接觸傳染而來,主要是人與環境,或是人與人接觸時,病毒接觸感染到皮膚表皮,至於比較容易長疣的成人,一般而言,整體的免疫能力其實都是正常的,只是皮膚脆弱有縫隙時剛好接觸到病毒,病毒趁虛而入。


病毒疣如何治療? 4種常見治療方法這裡看


黃季怡說明,病毒疣可透過以下4種方法進行治療:


1.冷凍治療是門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利用極低溫的液態氮來破壞表皮,去除病毒疣。


2.電燒或是直接切除手術,但需要施打局部麻醉。


3.局部居家水楊酸(Salicylic acid)、門診三氯醋酸(TCA)或免疫調節藥物治療。


4.雷射治療。


謹記1不2要 有效預防病毒疣


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黃季怡解釋,病毒疣是接觸傳染,不要刻意摳抓病毒疣,若不小心接觸到疣的病灶,請洗手以防傳染到身體他處或傳染給他人。要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合併有濕疹、汗皰疹、香港腳、富貴手、皮膚乾燥龜裂者,容易有脫屑小破皮,讓病毒透過小傷口伺機而入,所以要積極治療上述合併的皮膚疾病,並可配合使用護手霜或護足霜保養皮膚。


要減少公共感染的機會,容易反覆感染病毒疣的人,去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溫泉、健身房等),盡量自備拖鞋,避免赤腳直接暴露在公共環境中或共用鞋子、毛巾等物品,手腳接觸公共場所或公共設施之後要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揉清洗。


最後,黃季怡提醒,病毒疣雖然症狀一般不明顯,且大多只感染表皮、不會進入體內,不治療有機會自己痊癒,但很容易傳染給別人,且不治療有可能愈長愈多、愈來愈大,因此建議積極治療以免範圍擴大,同時逐漸變大的凸起物也須與其他疾病鑑別診斷,不可輕忽。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