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度乾眼症恐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自體血清緩解不適

3788
林郁敏 報導
中重度乾眼症恐致視力受損甚至失明 自體血清緩解不適
▲乾眼症已成為眼科第1大慢性疾病,若人工淚液或藥物治療仍未見改善,現在有自體血清點眼液可提供乾眼症治療新選擇。(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林郁敏/台北報導】現代人使用3C產品頻率增加,導致用眼過度,使得許多年老時才會罹患的眼疾,都因此提早發生,談起眼科疾病,乾眼症已成為眼科第1大慢性疾病。通常乾眼症以人工淚液或藥物來治療,但若上述方式未見改善,現在有自體血清點眼液可提供乾眼症治療新選擇。


乾眼症分4等級 嚴重恐致視力受損 甚至造成不可逆的失明


和欣視光眼科診所院長林于皓表示,乾眼症依症狀嚴重程度分為4個等級,第1級的症狀較輕微,僅感覺眼睛不適、角膜未破皮、表面也無發炎現象;第2級則是在臨床檢查上,能看到角膜變化,例如:出現瀰漫性點狀上皮角膜缺損的狀況。


到了第3級中度級乾眼,分泌物開始變多,如絲狀角膜炎,眼睛有強烈異物感,此時眼睛已失去正常清潔和抗發炎能力;第4級重度症狀則會出現角膜潰爛,角膜結疤、角膜白斑,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角膜穿孔,嚴重影響視力清晰度。


值得注意的是,當乾眼狀況已達到中重度等級時,若不做治療,恐導致角膜病變,甚至視力受損、失明,造成不可逆之傷害,讓生活品質、視覺皆嚴重受到影響。


自體血清點眼液含生長因子 改善乾眼症狀並促進角膜修復


輕微乾眼症的治療,多半使用人工淚液、抗發炎眼藥水及改變生活習慣,若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需要將疾病控制穩定。較嚴重的第3、4級乾眼症,如持續性上皮角膜缺損或反覆性上皮糜爛、神經失養性角膜炎,甚至是免疫問題造成角膜病變等,則會建議透過自體血清點眼液來治療。


而血清因與天然淚液的酸鹼值、滲透壓相似,並含有免疫球蛋白A(IgA)、生長因子、維生素A等抗菌成分,針對人工淚液治療無效的乾眼症患者,在使用自體血清點眼液之後,不但提升眼睛舒適度、角膜破皮的恢復狀況也較為進步。在臨床上,許多患者使用大約1、2周後,皆有正面的回饋及改善。


▲林于皓院長提醒,因為自體血清點眼液屬於個人血清製劑,所以,一定要依照醫囑自己使用勿給他人。(攝影/林志遠)


自體血清點眼液未添加防腐劑和抗生素 使用上必須依照醫囑


林于皓院長提醒,因為自體血清點眼液屬於個人血清製劑,所以,一定要依照醫囑自己使用勿給他人;且沒有添加防腐劑跟抗生素,所保存上也維持低溫保存。最後要提醒的是,使用之前,一定要將雙手清潔消毒乾淨,使用過程中如有任何不適,應盡速回診檢查。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

相關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