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到來天氣轉寒!民眾容易腹瀉 專家:注意腹部保暖

3270
陳郁茹 報導
寒露到來天氣轉寒!民眾容易腹瀉 專家:注意腹部保暖
▲寒露來臨,天氣轉冷,尤其秋季容易腹瀉,中醫師賴睿昕提醒民眾注意腹部保暖。(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月令72集解》:「9月節,露氣寒冷,將凝結也。」今(8)日為24節氣中的寒露,代表天氣將由涼爽轉為寒冷,中醫師賴睿昕表示,隨著天氣變化,民眾要逐漸添加衣物,加上秋天是腹瀉多發季節,要多留意腹部保暖。另外中秋以後天氣乾燥,民眾容易有口渴、咽乾、皮膚乾澀等情況,此時多攝取吃甘、淡滋潤的食品,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


幫助身體適應寒冷 添加衣物有技巧 


寒露時節的氣溫比白露還低,地面的露水冷到快要凝結成霜了,賴睿昕指出,寒露節氣後寒意猛增,自然界中陰陽之氣開始轉變,陽氣漸退,陰氣漸生。此時正是人體陽氣收斂,陰精潛藏於體內之時,養身應以保養陰精為主。


▲白露的早晨可見露珠晶瑩閃光,而當露珠寒光四射,代表寒露來臨,氣溫明顯下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俗話說「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意指白露節氣一過,穿衣就不能再赤搏露體,應注意足部保暖。賴睿昕說,隨著天氣轉涼逐漸增添衣物,但添衣不要太多、太快,適度接受一些寒冷可以提高皮膚及鼻黏膜的耐受力。另外,秋季是腹瀉的多發季節,應特別注意腹部保暖。


早睡早起! 起床前1動作可防血栓形成


民眾起居時間應順應節氣時間調養,賴睿昕引述《黃帝內經》:「秋3月,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寒露起居應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則可以順應陽氣的舒達。


賴睿昕提到,心血管疾病在秋末冬初發生機率高,發病時間多在長時間睡眠的後期,因為在睡眠時血液在腦血管的流動速度變慢,故血栓容易形成。現代研究證實,秋天適當早起,可減少血栓形成;起床前多躺幾分鐘,舒展活動一下全身,能預防血栓發生。


民眾有秋燥症狀 專家建議多攝取這些食物 


中秋以後,民眾容易出現口渴、咽乾、皮膚乾澀等秋燥病症,賴睿昕建議,此時應多吃甘、淡滋潤的食品,舉例來說包括梨子、柿子、香蕉等水果;胡蘿蔔、冬瓜、蓮藕、銀耳等蔬菜;豆類、菌類、海帶、紫菜等食材。 賴睿昕也補充,早餐可吃熱藥粥等溫食,梗米、糯米均有健脾胃、補中氣的作用,利用食補養肺潤腸,防治不舒服症狀。另外,也提供「沙參玉竹雞湯」食譜,有助民眾於寒露時節養生。


【寒露養生食療】沙參玉竹雞湯


▸適應症:適用於體虛倦怠、懶言、怕風吹、容易感冒、過敏性體質者。


▸材料:北沙參、玉竹各35公克、紅棗15顆,老母雞1隻。


▸做法:先將雞肉洗淨,剁成塊狀放入鍋內,川燙去血水。放入北沙參、玉竹、紅棗,並將水淹過藥材與母雞,用大火煮滾,然後文火燜煮約 30 分鐘,加入適量調味料即可食用。


▸功效:潤燥養胎,提升免疫力。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