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融合病毒大爆發 幼兒患RSV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5849
連慧婷 報導
呼吸道融合病毒大爆發 幼兒患RSV出現3大症狀速就醫
▲台大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2歲以下幼兒屬於RSV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多採取症狀治療,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幼兒身體狀況,這段時間應減少進出公共場所。(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最近各大醫院兒科門診的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病童明顯增加,症狀嚴重者需住院觀察,台大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2歲以下幼兒屬於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多採取症狀治療。至於風險更高的早產兒,則提供RSV單株抗體, 藉此獲得保護力,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幼兒身體狀況,這段時間減少進出公共場所。


RSV呼吸道融合病毒高峰比以往早 新病株大流行恐致嚴重症狀


疾管署署長莊人祥日前表示,今年呼吸道融合病毒高峰的確比以往早一點,往年RSV差不多在全年度的37、38週開始上升,在45週達高峰,但今年31、32週就有升溫跡象。本週為第39週,如果RSV跟過去相同,於8週來到高峰,差不多這1、2週進入頂點,之後便會逐漸趨緩。


黃立民表示,最近台大實驗室為RSV病毒定序,發現社區流行的RSV病毒株為較新的ON1,約8至9成均為此病毒株,幾年前也仍小規模流行過,但今年特別嚴重,絕大部分小朋友無相關抗體,以致感染後,出現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病毒跑到肺部,形成肺炎。


此外,近來社區流感、新冠、副流感、腺病毒、腸病毒、RSV等多個病毒流散,讓兒科門診人數爆滿,且同時遭多種病菌感染的幼童也不占少數,讓症狀更為嚴重。


幼童感染RSV後3大症狀勿輕忽! 未及時就醫恐引6大併發症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於臉書貼文示警,感染RSV的病童症狀嚴重,如為嬰兒,主要症狀為「咳、痰、喘」,明顯咳嗽嚴重,氣管內、肺部痰很多,喘息狀況也嚴重。如未妥善照護,後續恐引起6大併發症:


▸1.嚴重細支氣管炎
▸2.支氣管痙攣
▸3.肺炎
▸4.急性呼吸衰竭
▸5.重度呼吸暫停
▸6.嬰兒猝死


在治療上,我國僅針對特定高風險幼兒(如早產兒)提供單株抗體,其餘病童僅能症狀治療。至於疫苗部分,歐盟藥品管理局今年7月批准輝瑞RSV疫苗「Abrysvo」,可用於嬰兒、孕婦及60歲以上長者。莫德納也以mRNA技術研發出RSV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報告顯示,對60歲以上長者有超過8成的保護力,預計今年第4季送交美國FDA核准,隨後也將送件至我國食藥署。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