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症患者罹癌死亡率偏高! 聯醫研究登國際期刊

3096
陳曉彤 報導
思覺失調症患者罹癌死亡率偏高! 聯醫研究登國際期刊
▲根據臺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跨院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患者癌症發生率比一般人低,但罹癌死亡率卻較一般人高。(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台灣約有15萬人罹患思覺失調症,常見症狀包括出現幻覺、社交疏離、無法集中注意力等,臺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表示,根據過去的文獻,思覺失調症患者的預期壽命明顯比一般人少10至15年,且最新調查竟發現,思覺失調症的人因癌症死亡機率較高,其疾病風險不可小覷。


蒐集超過10萬名患者資料 顯示思覺失調症罹癌死亡率偏高


臺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跨院合作進行的1項研究發現,思覺失調症的癌症風險不容忽視,宜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1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發表(Acta Psychiatrica Scandinavica),提供實證資料與國際學術界對話。


研究團隊採用全國健保研究資料庫,總共納入10萬7489位於2000年至2019年之間被診斷出思覺失調症的患者。透過台灣癌症登記檔及全國死亡檔之大數據資料,追蹤觀察癌症發生率和死亡率,研究團隊共識別出了3881例初發癌症病例和2288例癌症死亡病例。


據團隊研究結果顯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族群,與一般人口相比,整體癌症發生率稍微較低,然而癌症死亡率卻提高。此外,研究團隊還計算了癌症死亡率和癌症發生率之比值,此一算法可以讓我們知道在相同的癌症診斷數量下,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癌症死亡數量卻比較高,且在各種癌症種類均有類似發現。


推測可能原因 恐與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癌症篩檢率較低有關


臺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住院總醫師鄭楚玄指出,研究顯示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群在診斷癌症後,死亡率卻比一般人群高,可能原因為患者較晚被診斷出癌症,導致發現時已相對晚期,抑或是在診斷後未能接受適當的治療,導致死亡率較一般人群高。


鄭楚玄也提到,本研究還針對台灣4癌篩檢中的大腸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乳癌進行分析,顯示這4種癌症在思覺失調症及一般人中診斷後死亡率的差距大,推測恐是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癌症篩檢率較低。未來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以深入探討思覺失調症患者診斷後死亡率較高的潛在原因,及可能存在的癌症篩檢資源使用不均之現象。


臺北巿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教學研究科主任郭千哲強調,這項研究顯示了全國大數據資料在健康研究中的重要性,為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癌症預防與治療提供了寶貴的參考。研究結果也突顯精神病患在健康醫療體系存在相關潛在的問題,需要社會各領域持續關注和改進,例如強化精神病患的癌症篩檢。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