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不可多吃!消基會查雙北花生粉 檢出3件摻雜

3121
陳曉彤 報導
黃麴毒素不可多吃!消基會查雙北花生粉 檢出3件摻雜
▲消基會查驗雙北市15件花生粉製品,發現3件含有黃麴毒素,呼籲消費者長期食用恐危害到身體健康。(圖/消基會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根據歐盟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RASFF)登記,2023年起通報存在黃麴毒素汙染案件超過130件,其中花生製品、開心果及無花果違規率較高。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為此走訪雙北地區,抽驗15件相關製品,有3件花生粉驗出黃麴毒素。消基會強調,雖然含量符合規定,黃麴毒素具累積性,長期食用仍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


消基會抽查15件樣品 其中1品項不符食安法


消基會指出,黴菌所含的毒素以黃麴毒素對人類的威脅最大,常見的類型為B1、B2、G1、G2等,這些能對人體與動物的肝臟產生高度的毒性及致癌性,尤其以B1的毒性最高,被國際癌症研究組織列為1級致癌物。


台灣潮濕氣候有利於黴菌生長環境,鑑於花生製品曾多次被驗出黃麴毒素超標,消基會於2023年7月間至雙北地區的蔘藥行、雜糧行、食品行、夜市攤販及電商平台,共計採得15件樣品,其中花生、花生醬及花生粉8件,開心果及無花果各3件,水煮菱角1件。


關於查驗結果,消基會說明,本次調查有1件從電商平台購買的花生醬 標示不符合食安法,包裝上未標示廠商名稱、電話及地址,違者可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有3件花生粉皆有檢出黃麴毒素B2、G1、G2,含量總計為0.2至1.2 g/kg之間,檢出量皆未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的規範。


黃麴毒素暗藏在這些食品中 消費者選購應注意


消基會表示,黃麴毒素具累積性,長期食用恐對身體健康造成傷害,加上花生粉含黃麴毒素的新聞經常上榜,舉凡消費者喜食的潤餅、刈包、麻糬、粽子、米血糕等食品,幾乎是各年齡層都喜愛的味道,因此在食用及選購時要特別當心。


黃麴毒素除了易在花生製品中發現外,穀物(白米、麥類、玉米等)、堅果(杏仁、腰果等)、大豆(綠豆、紅豆等)或部分中藥(例如菊花、蓮子等)也都有相關風險。消基會宣導,消費者選購這類食材選擇真空包裝,且須留意外觀是否有不完整或變色(可能有發霉的問題),若需儲存也要注意保存方式,建議購買小分量包裝,確保可以在短時間食用完畢。


最後,消基會也說,這次查驗時間於7月,此時室外氣溫多已超過30度,卻有許多商家將商品放在室外店門口架上販售,尤其夏季氣溫潮濕悶熱,有利於黴菌生長,呼籲主管機關應進行管理,避免商家將商品放置在高溫的環境中。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心年輕世代情緒風暴 預防重度憂鬱急性發作阻止悲劇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