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懂多少?首座衛教捷運出發 男女不亂搞也是有風險

3177
陳郁茹 報導
HPV懂多少?首座衛教捷運出發 男女不亂搞也是有風險
▲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人氣插畫家「怪奇事物所」推出「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即日起至10月14日於台北捷運板南線啟航,期盼讓大眾獲取正確的衛教資訊。(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男女一生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的機率高達8成,但民眾常有錯誤迷思,以為HPV僅與女性有關,或是單一性伴侶就不會感染。為了讓民眾正視HPV的威脅,台灣癌症基金會與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展開「HPV衛教友善診所計畫」,攜手人氣插畫家「怪奇事物所」,由筆下原創角色「所長」帶領民眾踏入衛教小天地。且「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即日起至10月14日於台北捷運板南線啟航,期盼讓大眾獲取正確的衛教資訊。


因HPV得頭頸癌的人數增 醫師籲做好預防3關鍵


據統計,全球約有4.5%的癌症與HPV感染有關 ,除了熟知的子宮頸癌,若持續性感染HPV也可能導致頭頸癌、肛門癌、外陰癌、陰道癌及生殖器疣(菜花)等疾病。國健署最新109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台灣平均每天約有2人死於子宮頸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死亡率第8位;頭頸癌則高居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3位、男女性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5位,且研究發現台灣的HPV相關頭頸癌發生比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


HPV衛教在台灣推廣多年,相關預防資訊在網路上紛雜、真假難辨,同時台灣民眾對於HPV常有各種迷思,例如「感染HPV一定是因為性生活豐富 」、「我是男生,HPV跟我無關吧?」然而婦產科醫師郭怡廷指出,根據美國流行病學研究推估,約每2對單一性伴侶的情侶或夫妻就會有1對感染HPV。只要有親密接觸,就算你是單一性伴侶也有近6成感染機率。她也分享,臨床上曾遇到1位每年會固定來診所做抹片檢查的年輕媽媽,大約28歲時就被診斷出菜花,她當下真的很懊悔沒聽醫師的規勸早點採取預防行動。


▲HPV預防3關鍵,婦產科醫師郭怡廷呼籲,確實落實「男女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遠離HPV風險。(圖/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如果你一生中累計3至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甚至會高達9成左右,且HPV感染與男女都有關!郭怡廷院長表示,男性可能因HPV感染引發頭頸癌,有統計發現,台灣男性頭頸癌發生率約是女性的10倍,因此呼籲大家 都不要因為害怕而不諮詢HPV預防。尤其做好HPV預防3關鍵包括「男女依醫囑施打HPV疫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以此保護自己也保護人生裡重要的另一半!


打造安心就診環境 全台HPV友善診所超過350家


目前全台有超過350間醫療院所投入「HPV衛教友善診所計畫」,台灣癌症基金會強調,所有的HPV衛教友善診會經過一定的審核流程,且相關醫護人員皆得通過嚴謹的HPV衛教訓練課程,診所才得以獲選標章認證。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也說,HPV衛教友善診所開辦3年多以來,許多診所踴躍地加入行列,甚至主動在社群平台與民眾推廣HPV衛教知識,非常感謝這些診所對於HPV衛教友善就診理念的支持,也期待更多診所加入打造安心友善的HPV就診環境。


為鼓勵民眾勇敢踏入診間諮詢HPV,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年攜手人氣插畫家「怪奇事物所」結合其筆下原創角色「所長」,透過聰明且幽默的冷知識特派員形象,帶領民眾踏入HPV衛教小天地。另外,從9月15日起至10月14日凡到台北捷運板南線搭乘「HPV衛教友善診所限定列車」並於車廂中掃描活動QRcode,進入活動官網完成相關任務,就能立即獲得限定的「HPV衛教友善診所x怪奇事物所」聯名LINE貼圖。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老虎發威氣溫居高不下! 遠離熱傷害「藥」特別小心
▸搶救乾眼症!按壓穴道變水潤 中醫師教你日常保養絕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