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食物中毒案489人通報 食藥署:3食品有沙門氏菌

3122
葉立斌 報導
桃園食物中毒案489人通報 食藥署:3食品有沙門氏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已有7人檢體與3件食品驗出沙門氏桿菌。(攝影/葉立斌)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桃園知名越南法國麵包傳出食物中毒,桃園市衛生局表示,截至7日中午12時,共有489人通報、就醫354人,住院中32人。食藥署則在今(9)日表示,有7人檢體與3件食品驗出沙門氏桿菌。


針對這起食物中毒案,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已有7件人體的檢體與3件食品驗出沙門氏桿菌。並且鄭維智進一步說明沙門氏桿菌是常見的食品中毒病原菌,業者、消費者都須留意。沙門氏桿菌可透過水源等來源汙染食材。


▲食藥署提醒準備食材須注意這些事。(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業者須使用信譽良好的食材供應商,美乃滋沙拉醬都是用蛋製作,所有食品中毒都來自交叉污染,因此廚師應徹底洗手;並且生熟食需分開處理避免交叉污染。另外蛋黃醬或沙拉醬最好要用有滅菌的液態蛋,或是洗選蛋。


▲食藥署提醒,從業人員應落實健康管理,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提醒,不可讓寵物進出廚房,病菌很容易沾染。廚師是否有戴戒指手環或是指甲剪乾淨,都是可觀察的指標。消費者部分,買來要盡量在2小時內吃完,切勿隔餐食用。


▲食藥署提醒,食品從業人員與作業環境需注意這些事項。(圖/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劉芳銘主任提到,食藥署在112年進行的稽查專案將把沙門氏菌納入檢驗,已執行完成的11項稽查專案,已經完成2186家業者,1720件食品抽驗;食藥署強調至少將抽查3千家業者,如有風險將進行抽驗,如查出沙門氏桿菌,將裁罰6萬到2億元。另有14項正在執行或陸續啟動相關稽查專案中,納入沙門氏桿菌等生物衛生標準抽驗。最後劉芳銘提醒,如吃過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發燒等症狀,後續症狀會相當嚴峻。只要吃過相關產品,都需要盡速就醫。


▲食藥署將食品查驗納入沙門氏桿菌,已執行完成的有11項。(圖/食藥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