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深海魚擔心汞中毒? 毒物科權威教你挑對海鮮安心吃

3279
陳曉彤 報導
吃深海魚擔心汞中毒? 毒物科權威教你挑對海鮮安心吃
▲部份深海魚汞含量超高,民眾吃下恐中毒,毒物權威教授顏宗海表示,食用深海魚時,應只吃魚肉,不吃魚頭、魚皮、內臟及脂肪等部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許多人嗜吃海鮮,無魚不歡,但部分深海魚的汞含量超高,令人擔憂,美食網站Mashed列出7種消費者應該多吃的魚類海鮮,包括,鮭魚、蝦、干貝、龍蝦、太平洋比目魚、鯕鰍、吳郭魚。毒物權威教授顏宗海則提醒,食用深海魚時,應只吃魚肉,不吃魚頭、魚皮、內臟及脂肪等部位。


深海魚易受重金屬汙染 攝取時要挑部位


顏宗海指出,鯨魚、鯊魚、旗魚、油魚、鮪魚等大型深海魚,通常在海中存活10至20年,屬食物鏈頂端,因海洋汙染嚴重,內臟可能累積重金屬,或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荷爾蒙,以及甲基汞等汙染,應該只吃魚肉,不吃其他部位,就能降低吃進有毒化學物質風險。


顏宗海說,甲基汞具有大腦神經毒性,在食用深海魚時,務必適量,以50公斤成人為例,每周不要吃超過半個巴掌大(約80公克),就沒有問題。


7種海鮮汞含量低 民眾可以放心吃


至於民眾可以多食用哪些魚類?美食網站Mashed首先推薦鮭魚。


▸第1名/鮭魚:深受美國人喜愛,粉紅色魚肉、飽滿的脂肪,較無魚腥味,可以生吃,也可熟食,因此常出現在壽司店和一般餐廳裡。除了營養和美味外,鮭魚符合環境永續,無論是來自阿拉斯加水域的野生鮭魚,還是人工養殖的,汞含量極低,對孕婦來說也較安全。


▸第2名/蝦:口味溫和、口感Q彈,熱量低,蛋白質含量高,有益健康。蝦的汞含量通常很低,使它們成為營養安全的好選擇。


▸第3名/干貝:新鮮的生干貝,只須在燒熱的平底鍋中快煎,就相當美味。干貝也符合永續漁業的標準,汞含量也低。


▸第4名/龍蝦:世人公認的美味海鮮,在確保龍蝦的來源上,業者做了許多努力,例如,只捕捉年長、體型較大的龍蝦,至於小龍蝦、懷孕的母龍蝦均受到保護。龍蝦的汞含量是安全的,被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列為最佳選擇之一。


▸第5名/太平洋比目魚:質地細膩而緊密,味道溫合甜美,容易烹飪,無論是焗烤、水煮、清蒸,還是放到烤架上,都是可口佳餚。海洋管理委員會認證,太平洋大比目魚符合永續海鮮標準,汞含量很低。


▸第6名/鯕鰍:皮薄肉緊,魚肉呈淺粉色,味道鮮美。生長在熱帶和亞熱帶水域,通常在船隻等漂浮物下活動。因生長迅速、大面積繁殖,成為永續海鮮的選擇,汞含量也較低。


▸第7名/吳郭魚:因為便宜,被認為魚類中CP質最高的一種,產量豐富,無處不在。汞含量也很低,可安心食用。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