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音樂人楊政道肺癌逝世! 4大高危族群應定期篩檢

3066
連珮妤 報導
客家音樂人楊政道肺癌逝世! 4大高危族群應定期篩檢
▲國寶級客家音樂人楊政道近日因肺腺癌逝世,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若發現自身出現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背痛等早期肺癌症狀,應儘速就醫檢查,且如果是肺癌高危險族群,更應及早進行肺癌篩檢為佳。(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被喻為「國寶級客家音樂人」楊政道因罹患肺腺癌第4期驟逝,享年55歲,金曲客語歌王謝宇威在社群證實了這項消息。楊政道是資深音樂人,以歌曲「一枝擔竿」入圍第3屆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終生堅持創做客家音樂,被樂壇稱為「衝鋒陷陣的客家音樂戰士」,雖是音樂戰士,但也難敵肺癌侵襲。楊政道2021年因走路莫名跌倒,就醫檢查發現,為第4期肺腺癌,癌細胞轉移至其他器官,當時被告知只剩3個月的性命,他卻憑藉著驚人意志力,與癌症搏鬥近2年。


10大癌症死亡率之首! 肺癌早、晚期症狀這裡看


衛福部2022年資料顯示,癌症連續41年居10大死因首位,其中肺癌則連續多年蟬聯10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主要是指在肺臟及支氣管處,長出惡性腫瘤,而肺腺癌則是肺臟中的腺體細胞產生病變所致,為最常見的肺癌類型。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早期肺癌症狀為長期咳嗽、痰中帶血、胸悶、背痛、聲音嘶啞、呼吸急促、甚至呼吸困難,但與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類似,不易區分,因此不易被發現。等到症狀持續一段時間,且出現其他明顯異常,此時幾乎都到了晚期。


晚期患者全身性症狀為食慾不振,體重下降,虛弱,甚至發燒。若是遠端轉移,視其轉移器官不同,就會有不同症狀,例如,轉移至腦部,可能引發頭痛、嘔吐、暈眩,視覺模糊。轉移至骨頭,則有骨頭疼痛,若是脊椎部位,除了疼痛,肢體麻痺無力,容易跌倒。


肺癌4大高危險群注意! 及早接受肺癌篩檢揪病灶


為了提早找出肺癌個案,國健署於111年7月起推動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針對年紀符合的高風險族群,包括吸菸史超過30包年且戒菸小於15年,及具1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者,補助1次免費LDCT檢查。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4萬9508位民眾接受檢查,找出531名確診個案(檢出率為1.07%),其中85%屬於早期肺癌。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肺癌高危險群可分為下列4大族群:


1.吸菸族群:1天1包菸的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為未吸菸者的10倍,導致肺癌主要為鱗狀細胞癌與小細胞癌。


2.有肺癌家族病史者:直系親屬有2位以上(含2位)罹患肺癌者,罹患肺癌的機率為一般民眾5至7倍,建議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早期發現肺癌。


3.曾經罹患肺結核或是其他肺部慢性發炎疾病者


4.長期暴露於致癌環境者:金屬業如釋放鉻、鎘與砷、釋放濃稠廢棄燃料等、石棉接觸者、不完全燃燒之汽機車廢氣、放射線環境下、二手菸害環境等,需注意肺部健康,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