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頭暈可能是眩暈 「前庭復健運動」助舒緩慢性頭暈

4043
葉立斌 報導
你的頭暈可能是眩暈 「前庭復健運動」助舒緩慢性頭暈
▲「眩暈」代表1種轉動或移動的錯覺;而「頭暈」相對上來講是一個比較模糊而廣泛的名詞。傳統上會把頭暈分為4類:眩暈、昏厥感、不平衡感、難以形容的頭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醫學研究顯示,全球有高達 17%的人受到頭暈困擾,在台灣,這等於將近有4百萬人曾被頭暈糾纏。雖然頭暈這麼常見,但它既沒有特效藥,也少有手術可以治療,導致很多病友,不但醫不好頭暈的問題,也欠缺詳盡合理的解釋,無法擺脫頭暈的痛苦,生活品質很差,活在焦慮困惑之中。怎麼判斷是頭暈,還是眩暈?該如何跟醫師闡述病況?


頭暈可分4類型 就醫前應記錄3大重點


「眩暈」代表1種轉動或移動的錯覺;而「頭暈」相對上來講是一個比較模糊而廣泛的名詞。傳統上會把頭暈分為4類:眩暈、昏厥感、不平衡感、難以形容的頭暈。由於眩暈症發作,是前庭系統出問題所引起,發作時看出去的景物會天旋地轉。由於這樣的天旋地轉是眼振所引起的錯覺,因此醫生在診斷眩暈症時,眼振的判別是很重要的依據。 由於病人很難明確講出頭暈的感覺,因此下列的幾點線索,民眾應該要記得,以便於醫師判斷病情:


▸重點1:記下頭暈發作的時間長短、會不會復發?以及多久復發一次?
▸重點2:會不會因為姿勢改變,或其他什麼特定原因發作?
▸重點3:除了頭暈之外,有沒有其他相伴隨的症狀?


關於頭暈的成因 不只內耳不平衡與腦中風


頭暈的原因非常多,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許多民眾以為頭暈只有「內耳不平衡」和「腦中風」這2種病因,其實,「內耳不平衡」並不是種病症,也不是一個診斷結果,它只是代表頭暈問題發生在內耳。內耳不平衡背後的病因有很多,常見包括耳石脫落症、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等。


以急診室常見的眩暈症:前庭神經炎來說,會有嚴重的眩暈、嘔吐,持續1天以上。幾天後,眩暈漸漸停止,轉變為頭暈,走路不平衡,持續幾個星期,或2、3個月,甚至更久。前庭神經炎在改善症狀急性期除了止暈、止吐藥之外,短期的類固醇治療可以改善症狀。但過了急性期後,應該儘早停掉止暈藥,開始進行前庭復健運動。


而最常見的眩暈症「耳石脫落症」,一般止暈藥只能稍微控制耳石脫落症的症狀,主要的治療方法是物理治療,也就是所謂的「耳石復位術」。耳石復位術的治療不但成功率很高,而且治療成功的病人通常會獲得立即的改善。


至於症狀有偏頭痛病史、畏光怕吵的前庭性偏頭痛,治療上除使用偏頭痛預防性用藥外,規律生活習慣也是治療的方法。因內耳的內淋巴水腫引起的梅尼爾氏症,症狀上有反覆眩暈、耳鳴和低頻的聽力障礙,治療上則是要吃限鹽飲食,使用血管擴張劑、利尿劑治療。


「前庭復健運動」改善暈感 更能加強平衡感


慢性頭暈中常見的雙側前庭病變,並沒有特效藥,主要的治療方式是前庭復健運動。前庭運動可以改善暈感,改善動態視力和讓平衡感進步。另1個慢性頭暈中常見的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是給予促進血清素的藥物,治療期約半年,認知行為治療、前庭復健運動都是有效的輔助治療。至於老年人常見的頭暈─多重感官退化之頭暈,目前也沒有特效藥,也是以前庭復健運動和預防跌倒為主,另外,情緒影響和藥物副作用,也時常加重這一類的頭暈,所以治療情緒問題和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也會改善此類頭暈。至於合併複視、口齒不清、手腳麻木或乏力的急性眩暈,這類腦中風或其他危險性暈眩的機會小於5%,民眾需要有所警覺,但不需過度擔憂。


所以總結來說,前庭復健運動對付前庭神經炎、對雙側前庭病變、老年人多重感官退化引起的頭暈這些頭暈最有效,而對於耳石脫落症、腦中風等腦部病變、持續性姿勢知覺性頭暈的部分也有改善效果。但梅尼爾氏症和前庭性偏頭痛,就要以藥物為主、前庭運動為輔的方式來治療。


常見的暈還有哪些?臨床上有病人沒有特殊原因長期頭暈,但也不是天旋地轉、整個房間要倒過來的暈眩感,當他在站立或是走路的時候,這種暈的感覺就會比較明顯,到醫院檢查也都正常,這是典型的知覺性頭暈(特別是指慢性且持續性的功能性頭暈)。另外像坐車搭船就頭暈想吐的動暈症,也是一種良性眩暈。動暈症的女性比例高於男性,約是5:3,尤其在生理期的時候。年齡上新生兒或小於2歲的幼童較不易得動暈症,最高峰約在9歲的時候,大於20歲又漸漸減少。動暈症發生時,可使用薄荷、薰衣草、薑等清涼氣味刺激,眼睛要看向遠方,不要看手機或看書,如果能躺平,閉眼,睡著會更好。


頭暈非藥物「前庭復健運動」治療 可以改善慢性暈眩


頭暈的非藥物治療法之中,被專家研究最多的就是「前庭復健運動」,目前在歐美等醫療機構,治療慢性頭暈也是採用「前庭復健運動」為主要治療方式。這是針對前庭功能障礙所導致的頭暈,由專業的前庭復健治療師所設計的一套運動練習計畫。在醫師評估確認造成頭暈的成因後,針對病人量身打造的復健運動。前庭復健運動確實對大部分的慢性頭暈都有一定程度的治療效果,對頭部轉動或走路會加重的暈眩又特別有效。


當前庭系統發生問題,就會有「前庭代償」現象出現:健康個體在前庭功能損傷後,會出現包括天旋地轉、頭暈、噁心、眼球震顫、身體傾倒向有問題一邊、走路不穩、身體的定向感喪失、運動知覺的解讀錯誤等等症狀。對大多數的患者來說,這些症狀會在幾週至一個月,或是更長的時間後慢慢改善,之後可以順利地恢復到發病前的生活。雖然大多數的人會由症狀中恢復,然而在理學檢查中仍然可以清楚地發現前庭功能的喪失。這種症狀上的改善就是所謂的前庭代償作用。持續的前庭復健運動,不但可以改善暈眩,減少止暈藥使用,更可以穩定視覺,增進平衡感。


《【圖解影音】臨床實證 終結慢性暈眩的前庭復健運動》一書邀請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復健科的醫師與物理治療師、最強「前庭復健運動」治療專家跨科合寫,系統性解說眩暈,是第一本介紹頭暈復健:前庭復健運動的中文書籍、也是第一本讓讀者可以自行在家執行頭暈復健治療的工具書。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