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完用水沖洗私密處更易感染? 醫:用這物品清潔最好

331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尿完用水沖洗私密處更易感染? 醫:用這物品清潔最好
▲不少女性小便完都會用免治馬桶沖洗私密處,但仍遭細菌感染,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謝筱芸提醒,尿液本身並無細菌,但噴嘴與自來水卻潛藏許多致病性的細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私密處的清潔很重要,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習慣,像是上完廁所會用水沖洗、用濕紙巾擦拭、用衛生紙擦,不論是哪種方法,清潔不當可能會造成私密處感染。婦產科醫師表示,正常的尿液本身是沒有細菌的,反而細菌是來自於自來水,因此想要正確清潔,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就好。


小便完用水清洗為何還會感染? 醫師道出關鍵原因


台中榮總婦女醫學部醫師謝筱芸於臉書粉絲頁分享,看診時不少患者都會詢問:「每次小便完都會用免治馬桶沖洗,為什麼還會感染?」對此,謝筱芸表示,免治馬桶透過噴嘴噴出水柱沖洗肛門,也有沖洗外陰的功能;若是噴嘴遭到汙染,或是沒有常常清潔,恐怕容易滋生細菌。


謝筱芸表示,正常的尿液本身是沒有細菌的,但是自來水卻有細菌。水中常見的致病性細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E.coli)、志賀氏菌(Shigella)、沙門氏菌(Salmonella),而台灣自來水的合格標準「大腸桿菌群密度月平均值為1.0」,而不是0。


雖然日本的自來水可以生飲,但台灣的自來水則建議煮沸過再飲用,主要來自於自來水輸送管線的不同。台灣使用水塔的比例極高,若蓄水池、水塔沒有定期清洗,或是大樓自來水管線老舊,都會增加大腸桿菌的菌量。


尿道口怎麼清才乾淨? 醫師揭正確清潔方法


謝筱芸指出,不論直接用蓮蓬頭沖,或用免治馬桶的沖洗功能,水源都來自住家的自來水管線,免治馬桶並沒有完全殺菌的功能。再次重申,原則上尿液是無菌的,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就好。


要注意的是,生理期期間若沾到經血,只用衛生紙可能無法清潔乾淨,可以用衛生紙沾水輕輕擦拭外陰。若是長痔瘡的民眾,則可以挪動臀部,讓水柱對準肛門口後方,水柱也別開太強,以免水花飛濺到尿道。


1物品比自然水還髒! 醫:用衛生紙才是最好的清潔方法


謝筱芸表示,一般民眾似乎認為用「濕紙巾」或「清水」沖洗外陰,才可以防止私密處發炎感染。事實上,乾淨的衛生紙才是最好的清潔方法,因為濕紙巾一旦開封後接觸空氣菌量倍數成長,反而比自來水還髒。她也呼籲,生活裡每個微不足道的小細節,都可能是健康失衡的原因之一,只有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可能破壞健康的根源,才是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珮妤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