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長者常失眠、做惡夢 恐高機率患巴金森氏症

3361
陳曉彤 報導
英國研究:長者常失眠、做惡夢 恐高機率患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是因為大腦黑質組織當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退化,導致多巴胺的分泌量不足,因為多巴胺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一旦分泌量不足,就易引起運動功能障礙。(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常做惡夢,這會罹患巴金森氏症的前兆?英國1項研究顯示,每週至少做1次惡夢、較難入睡的年長者,幾年後巴金森氏症發病機率是其他人的2倍。


國外研究分析近4千人 揭巴金森氏症患者共通點 


醫學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旗下期刊《e臨床醫學》最近刊登1篇研究論文,負責人為英國伯明翰大學人類大腦健康中心博士歐泰庫(Abidemi Otaiku),研究團隊分析3800多名、67歲以上未罹患巴金森氏症的美國男性的睡眠品質問卷調查資料,並針對每週至少做1次惡夢的人進行追蹤調查,期間長達7年。


在研究期間,91人罹患巴金森氏症,分析後發現,每週至少做1次惡夢、較難入睡者,後續巴金森氏症發病的機率是其他人的2倍。若只看研究前5年,罹病風險提高到3倍多。值得注意是,患者在出現顫抖、僵硬和遲緩等典型症狀之前的好幾年,就常做惡夢。


這項研究證實,做夢內容可能與大腦功能之間的相關性,不過,歐泰庫博士表示,在368名經常做惡夢的長者中,只有16人確診巴金森氏症,比率相當低,常做惡夢的人不需過於擔心。


想確認自身是否罹患巴金森氏症?民眾可照2步驟自我檢測


2021年健保資料顯示,國內巴金森氏症患者已有7萬多人,罹病人數排名第2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僅次於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是因為大腦黑質組織當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退化,導致多巴胺的分泌量不足,因為多巴胺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一旦分泌量不足,就易引起運動功能障礙。


巴金森氏症是1種好發在老年人的退化性神經疾病,院內統計,患者平均發病年齡約為58歲。典型3種表現為震顫(手部發抖)、四肢僵直和行動緩慢。臨床顯示,「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者未來罹患巴金森氏症或其他神經退化疾病機率較高,且早在巴金森氏症動作症狀發生的5至10年,就先出現睡眠障礙,因此,被視為早期前驅症狀。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林祖功表示,民眾可按2步驟自行檢測是否有初期巴金森病症狀,首先將右手伸直,食指與大拇指輕觸25下;步驟2,將左手伸直,食指與大拇指輕觸25下。如果發現,速度改變、動作變慢、停頓、打不開,或是開合大小改變,就應該建議至神經內科門診就診。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