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抗頭頸癌日將至!高風險族群勿輕忽 2年1篩揪病變

4124
陳郁茹 報導
世界抗頭頸癌日將至!高風險族群勿輕忽 2年1篩揪病變
▲頭頸部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等部位。(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國際頭頸部腫瘤聯盟將每年7月27日訂為「世界抗頭頸癌日」,以提升國人對口腔癌防治的正確觀念。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患者中有9成為男性、逾8成有吸菸習慣、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會抽菸及嚼檳榔。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國人,遠離口腔癌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3原則。


政府提供補助 符合資格者可定期做篩檢


頭頸部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等部位,其中口腔癌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執掌呼吸、咀嚼、吞嚥跟語言等重要功能。


口腔癌的預防,除了不要養成吸菸或嚼檳榔習慣外,根據台灣大學的研究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及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


為防治口腔癌的發生,政府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符合資格者只要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檢查,過程中醫師會以目視及觸診口腔黏膜的方式,只要花3分鐘就能診斷民眾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


篩檢發現近3千名癌前病變 及早治療存活率有8成


吳昭軍強調,口腔黏膜檢查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根據全國癌症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與約1,000多名口腔癌。若早期檢查並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但只要延遲發現或置之不理,患者未積極治療,晚期個案存活率則不到4成!


最後,國健署呼籲,凡是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需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並善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戒菸戒檳服務,有需求的民眾,也可以到醫療機構接受戒治服務,一起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糖尿病患者吃什麼好?5種低GI食物 吃了幫你控制血糖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