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發癢是乾眼症警訊? 睫毛根部潛藏蟲蟲危機恐導致

4366
林郁敏 報導
眼睛發癢是乾眼症警訊? 睫毛根部潛藏蟲蟲危機恐導致
▲麥珮怡醫師指出,眼睛發癢原因很多,揉眼睛嚴重可能造成角膜破皮受損,建議檢查眼睛搔癢原因,再來對症下藥。(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林郁敏/新北報導】當你眼睛發癢時,是不是會反射性地做出揉眼睛的動作,以緩解眼睛發癢的症狀呢?然而,這並不是正確應對的方式,新莊大學眼科診所麥珮怡醫師指出,造成眼睛發癢的原因很多,用手揉眼睛不僅無法解決眼睛發癢的問題,反而還有可能把外來的髒東西或眼睫毛揉進眼睛裡,嚴重甚至可能造成角膜破皮受損。



造成眼睛發癢的原因很多 乾眼症也是危險因子


麥珮怡醫師表示,造成眼睛癢的常見原因包括: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感染性結膜炎、乾眼症、蠕型蟎蟲等。首先是過敏性結膜炎,通常可能是季節性發作,或是對塵蟎或寵物毛過敏等因素造成;而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和細菌、病毒造成的急性眼睛感染也是導致眼睛癢的常見原因;其他還包括超過2成國人所罹患的乾眼症;或是寄生在睫毛根部的蠕型蟎蟲過度孳生所導致。因此出現眼睛搔癢時,經由檢查確認是否為上述原因,再來對症下藥。


不過當眼睛出現搔癢時,如果不揉眼睛,還能怎麼解決搔癢問題呢?麥珮怡醫師解釋,可以先閉上雙眼,讓淚液自然分泌出來,淚液自然會將眼睛裡的髒東西帶出來,也可以點人工淚液或以冰敷的方式緩解搔癢症狀,且除非狀況緊急,否則也不建議用自來水沖洗眼睛,避免自來水中的微生物或細菌再次刺激眼睛,倘若除了眼睛搔癢之外,伴隨其他症狀如紅、腫、痛或是分泌物增加,有可能是眼睛發炎或是乾眼症,建議要立即讓眼科醫師評估治療。


使用3C導致乾眼症年輕化 睫毛根部潛藏危機


若眼睛出現乾澀、紅腫、刺痛、分泌物增加、異物感明顯等多種症狀,有可能是乾眼症所造成,主要原因包括:空氣乾燥、灰塵過多等環境因素,加上近年來人們使用3C產品的頻率大增,導致乾眼症有年輕化的趨勢。此外,睫毛根部的蠕型蟎蟲也是造成乾眼症的成因之一,蠕型蟎蟲是一種會寄生在人體毛髮根部或皮膚表面的寄生蟲,以人體的死皮、毛髮和油脂為食,若蠕型蟎蟲長期寄生在睫毛根部且過度孳生,就會使眼睛又癢又腫。


麥珮怡醫師提到,一旦罹患乾眼症,就表示淚腺的油脂層、水層或黏液層其中一層出現問題,依據缺乏類型的不同,乾眼症又可分為缺油型、缺水型及混合型,輕症者通常可以先以人工淚液或淚膏為眼睛補充水份,也可以在家溫敷減緩水分蒸發,嚴重者則可能有瞼板腺阻塞,此時就會建議做更積極的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


眼科專用脈衝光OPT 舒緩乾眼症不適


麥珮怡醫師說明,目前市場上比較常見的眼科專用脈衝光是2021年通過美國FDA認證,對於缺油型與混和型乾眼症的優化脈衝科技(optimal intense pulse technology, OPT),其特殊的探頭可針對眼周瞼板腺精準且深層治療,加上冷凝系統能幫助患者在治療過程感受較舒適。


與醫美脈衝光不同的是,眼科專用脈衝光能有效抑制眼周血管發炎及抑制細菌與蠕型蟎蟲,特別是當蠕型蟎蟲出現在眼周時,容易造成過敏而讓眼睛感覺搔癢,形成眼周發炎,因此使用眼科專用脈衝光改善乾眼症可說是一舉多得,大多數患者會在治療2到3次左右感覺到明顯的改善。


▲麥珮怡醫師說明,眼科專用脈衝光能有效抑制眼周血管發炎及抑制細菌與蠕型蟎蟲,可消除過敏因子並改善乾眼症造成的眼睛搔癢症狀。(攝影/林志遠)


乾眼症屬於眼科慢性病 日常做好保養以防復發


麥珮怡醫師提醒,若皮膚出現瘀血、發炎或色素斑,或是有光敏感體質、心律不整、局部感染或懷孕等,則不建議做眼科脈衝光治療,另外,做完眼科專用脈衝光治療後,需要注意保濕與防曬,避免治療的地方出現反黑。


若療程後有出現紅腫、疼痛等,可以短暫冰敷來緩解,平時應遠離過敏原;如果有畫眼妝習慣的人,當天需卸除乾淨;此外,隱形眼鏡也需要避免配戴時間過長,因為乾眼症屬於眼科慢性病,需要調整用眼習慣、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避免熬夜,平時也可以熱敷及做眨眼操,以防乾眼症復發。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質子治療對抗癌副作用低! 醫曝治癌新趨勢
▸血脂飆高不只吃太油!太甜也會中 營養師提降血脂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