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幼童壓力山大 小孩參加暑期活動支出多近2萬

3032
葉立斌 報導
家庭照顧幼童壓力山大 小孩參加暑期活動支出多近2萬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7成5的家長會為孩子安排暑期活動,然這代表需要增加5分之1的家庭收入,才能應付這些開支。(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長達2個月的暑假,肩負職場與家庭兩個重擔的上班族,要如何調整工作來配合小孩的需求呢?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7成5的家長會為孩子安排暑期活動,但是需要增加近2萬元的家庭收入,才能應付這些開支。


1位職業婦女Flora因為與公婆分隔兩地,無長輩可協助育兒,因此將孩子送托專職保母照顧。她說自己是雙薪家庭,每月總收入近10萬元,但扣除房租等生活開銷後,兩人幾乎無法存錢。但看到孩子的笑容,就讓她更有力量克服困難。


7成5父母為孩子排暑期活動 國內旅遊最多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漫長兩個月的暑假,家長在上班的同時要怎麼照顧子女,比例最高的還是依靠家裡的長輩照顧40.2%,其次是送到安親班39.1%、送幼兒園21.6%、暑期活動18.5%,另外還有部分家長選擇輪流請假16.4%,只有少數家長可以同時兼顧工作與家庭,把子女帶到公司工作5.1%。


為了讓放假的孩子不無聊,可以度過充實的假期,7成5的父母會額外為子女安排活動,最常規劃的活動包括國內旅遊41.2%、體育活動24.7%、學科補習21.6%、暑期夏令營20.6%、才藝班19.1%。平均來看,在暑假期間為了規劃這些課外的活動,要多花1萬9,890元。


近5成家長憂心孩子網路成癮 也怕熬夜作息亂


至於少了學校管束,家長最擔心的狀況有哪些?調查發現網路成癮48.4%、熬夜作息大亂45.3%、沒人可以接送44.3%、補習費用太高36.0%、暑期花費太高33.9%以及近視度數加深30.9%,都是家長最擔心的問題。進一步分析不同年齡層的子女,父母分別擔心那些問題,結果發現,針對學齡前兒童,上班族父母最怕沒人接送,或是找不到短期幼托,等子女中小學之後,網路成癮、熬夜作息大亂,成為父母最擔心的狀況。


調查顯示,近半的企業有優於勞基法的育兒福利,提供員工包括彈性工時19.6%、帶小孩上班18.7%、育兒津貼16.0%、居家工作14.5%及學費補助9.8%等福利,但上班族認為敢生的條件首先要提高薪資水準50.0%、解決房價太高的問題33.0%、再來才是鼓勵實施彈性工時32.1%、解決孩子接送加碼26.1%、育兒津貼24.14%等政策。


上班族自評 總收入9.2萬才能養孩子


參與調查的上班族自評,家庭收入要達到9萬2,009元才養的起孩子,和調查中的平均薪資8萬9,464元僅相差2,545元。人力銀行表示,台灣的生育率全球倒數,去年新生兒的總數創下新低,人口總數連續3年負成長,如何讓上班族想生,薪資、房價、工時是3大瓶頸。


從近年的薪資來看,雖然經常性薪資逐年成長,但在通膨的影響下,漲幅被抵銷,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反而呈現下滑。再觀察內政部公布的房價所得比,近3年來持續上升,全台平均房價所得比已經逼近10倍,導致有能力且願意生養子女的家庭越來越少。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暑時不能只喝水?網友提5大NG行為 恐加重不適症狀
▸食道癌好發50歲以上男性 出現吞嚥困難往往已是中晚期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