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當心登革熱重症 成大醫副院長談登革熱警示症狀

3168
葉立斌 報導
年長者當心登革熱重症 成大醫副院長談登革熱警示症狀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提醒,如出現腹部疼痛,持續嘔吐與厭食等症狀,需立即就醫。(圖/疾管署提供)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中南部登革熱疫情險峻,今(2023)年國內累計的登革熱本土病例已經高達425例,眼見疫情持續延燒,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南區指揮官、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提醒,如出現腹部疼痛,持續嘔吐與厭食等症狀,需立即就醫。


疾管署18日表示,上週新增12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而國內累計的登革熱病例,統計到18日為425例,疾管署表示「今年這是近10年來最嚴重的登革熱疫情」,而不少長輩出現重症,顯示了解登革熱的症狀,刻不容緩。


柯文謙表示,一般人被叮咬後大約4到7天為潛伏期,之後可能陸續出現前驅症狀:包含骨骼痠痛、關節痠痛、後眼窩痛等症狀。部分病人有腸胃道症狀,甚至出現噁心、嘔吐、厭食等,曾有病人因厭食而帶來體重減輕症狀。


▲登革熱的潛伏期大約4到7天。(圖/疾管署提供)

 


▲登革熱可能造成嚴重出血與嚴重器官損傷。(圖/疾管署提供)


柯文謙指出,國際資料顯示,只要有1名病人就代表隱藏了3到4個無症狀患者,因為無症狀帶原者將在社區中持續傳染,有症狀的人中15到20%出現輕度到中度的症狀,5%以下有重症。


▲登革熱警示徵象有腹部疼痛與壓痛、持續性嘔吐等。(圖/疾管署提供)


柯文謙表示,重症風險族群包含糖尿病患、腎衰竭、肥胖、孕婦、嬰兒與老人。特別是長輩多為非典型症狀,常見症狀為倦怠、噁心想吐等。因為很像感冒,直到需要就醫時已經進入重症。柯文謙提醒,臨床醫師發現疑似個案,應進行流感、新冠快篩以及登革熱NS1篩檢。


▲2015年的登革熱狀況分析後,柯文謙提醒年長者、警示族群、多重共病或免疫低下民眾。(圖/疾管署提供)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 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