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翁愛吃這食物竟患直腸癌 醫曝常見成因與治療方法

3150
連珮妤 報導
6旬翁愛吃這食物竟患直腸癌 醫曝常見成因與治療方法
▲62歲的陳先生1年前開始出現血便的情況,由於解便時沒有疼痛的感覺,一直以為是內痔所造成,但長時間下來,其症狀並無改善,因此至醫院檢查,結果經醫師診斷後發現,陳先生已罹患直腸癌。(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新北報導】62歲的陳先生平時喜歡吃醃漬等加工食品,1年前開始出現血便的情況,由於解便時沒有疼痛的感覺,一直以為是內痔所造成,但長時間下來,陳先生血便情況並無改善,解便次數也越發頻繁,遂至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呂宗儒醫師門診,經大腸鏡檢查,發現直腸處有一顆3公分大腫瘤,診斷為直腸癌第3期。經過前3個月放射及化學治療後,呂醫師執行「達文西直腸切除手術」,成功切除腫瘤,6天後平安出院。後續陳先生僅須再接受3個月的化學治療,並持續追蹤8年即可。


直腸癌致死率高! 早期幾乎無症狀易輕忽


直腸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部份,位於肛門口12至15公分處,末端由內外2層括約肌組成,其外括約肌由骨骼肌組成,搭配骨盆提肛肌可以自由收縮與擴張,是人體排便最重要的器官。


根據國健署統計,在台灣地區,大腸直腸癌發生率每年呈快速增加的趨勢,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2位和第3位,直腸癌又佔腸癌的30%。呂宗儒醫師指出:「造成直腸癌的原因包括遺傳與飲食,直腸癌患者的1等親家屬有2至4倍的罹癌機率,而日常攝取高脂肪食物與加工肉品,也會增加罹癌風險。」


直腸癌的分期基本上是利用腫瘤侵犯腸黏膜的深度、淋巴結侵犯以及遠端轉移的有無來分別的。零期至第1期並無任何症狀,第2期開始會產生無痛血便,直至第3期就會有解便次數增加且排不乾淨的情形。若在出現上述症狀後,仍未即時就醫診治,可能會出現便秘阻塞、骨盆疼痛以及直腸膀胱廔管,嚴重者更有高度死亡的風險。


直腸癌該如何治療? 可靠達文西手術精準切除病灶


過去治療直腸癌的方式有許多種,起初為傳統剖腹手術,為清楚看見腹腔內病灶區域,需要在腹部劃出20公分的手術傷口,切除直腸後另造保護性人工肛門;後以微創腹腔鏡手術取代,經由螢幕投射的2D影像,配合電燒或切割器具進入腹部切除腫瘤。


現今則進一步發展為達文西機械手術,螢幕為3D立體視覺圖像,機械手臂的靈活度及精確度更高,震顫過濾系統也讓機械穩定度增加,有助於醫師完成複雜及高困難度的病灶,將腫瘤完整切除。呂宗儒醫師說明:「達文西手術成功率高達9成,復發率則視癌症期數而定,第1期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愈早發現並接受治療預後效果愈佳。」然無論復發風險高低,定期追蹤是必不可缺的,前3年應每3個月追蹤,後2年每6個月1次,8年內沒有復發即為痊癒。


呂宗儒醫師呼籲民眾應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50歲以上的民眾建議每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檢查,每5年接受大腸鏡檢查。若是出現無痛血便等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未見改善,務必及早就醫檢查,及早診治。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炎夏瘦身就要吃番茄! 番茄6大好處、1道食譜料理DIY
▸夏天防食物中毒!小心這2菌滋生 食藥署提「5要2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