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防癌必做!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 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3333
陳郁茹 報導
女性防癌必做!每3年至少做1次抹片 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為了幫助民眾預防子宮頸癌,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呼籲符合資格者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子宮頸癌是婦女常見癌症之一,111年就有608人因此死亡!致病原因主要與持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有關,雖然多數感染HPV後,身體可能會自行清除,但仍有少部分持續感染者,於日後發生子宮頸癌前病變,甚至罹患子宮頸癌。為了幫助民眾預防癌症,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呼籲符合資格者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篩檢有助揪出癌 及早治療有效提高存活率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國際公認可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 依國健署癌症登記與篩檢資料分析顯示,經由篩檢發現子宮頸異常的婦女中,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高達97.7%;但沒有接受篩檢卻發現異常者,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個案比率為43.3%。甚至從這些個案中可發現,等到有症狀才就醫並發現罹癌的婦女,超過半數病程已經進展到第2期至第4期,顯示婦女接受子宮頸癌篩檢的重要性。


國健署表示,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子宮頸癌第2、3、4期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72%、59%及23%,故民眾在篩檢後如有異常,記得儘速就醫,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延遲就醫或不去治療,會影響存活率。


國健署補助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降7成


國健署自84年起補助30歲以上女性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服務,推動至今,已使子宮頸癌標準化發生率及死亡率皆下降約7成。因此,呼籲30歲以上婦女至少每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民眾想要接受抹片檢查可以怎麼做?國健署說明,可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前次檢查時間,以確定是否符合補助資格;也可以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至健保特約具婦產科、家醫科的醫療院所,或洽當地衛生局所,即可諮詢並接受篩檢服務。


最後,國民健康署強調,若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並不一定代表罹患癌症,請回診追蹤,有異常應遵循醫囑接受治療,才能確保健康。同時也呼籲大家,關心女性家人朋友健康,記得做子宮頸癌篩檢,落實6分鐘護一生。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