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乃馨暈吐送醫竟是舊疾復發? 耳鼻喉科醫師說明病因

3374
葉立斌 報導
寇乃馨暈吐送醫竟是舊疾復發? 耳鼻喉科醫師說明病因
▲哪些人容易發生眩暈?楊庭華表示,年紀大者,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頸椎骨刺者均為高風險族群,原因在於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內耳末梢缺血、缺氧。(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52歲女星寇乃馨與知名音樂人黃國倫結婚14年,銀色夫妻感情深厚,令人稱羨。不過,寇乃馨於6月15日隱疾復發,又暈又吐,緊急送醫,打了點滴,才穩住病情。她隨後在發文透露,已經多年沒有犯過暈眩症,特別懇請弟兄姐妹們繼續為她守望代禱。


年長、有糖尿病 特別容易眩暈


寇乃馨透過臉書貼文描述:「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犯過暈眩症,但今天下午卻突然暈吐起來,剛去醫院打完點滴穩住,懇請弟兄姐妹們繼續為我守望代禱,我信,主已大獲全勝!」貼文一出,許多星友和網友留言打氣,「為妳禱告」、「親愛的天父爸爸,請祢親自為寇乃馨小姐將病痛移去,只留健康平安給她」、「願主醫治您」、「主必醫治」。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庭華在台大「健康電子報」撰文表示,「眩暈症」是指頭暈特殊狀況。「眩」是倒轉、視線不穩的意思,「暈」則是圍起來做旋轉的意思,二者均有頭暈目眩的意義。眩暈指的就是對於人體與環境相對運動的錯置感,多以天旋地轉或浮動感表現。


哪些人容易發生眩暈?楊庭華表示,年紀大者,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頸椎骨刺者均為高風險族群,原因在於血液循環不良,引起內耳末梢缺血、缺氧,而發生眩暈。


此外,內耳退化或頭部撞擊,也可能造成耳石鬆動,引發「良性陣發性頭位眩暈」。至於偏頭痛性眩暈、梅尼爾氏症(Meniere Disease)者,則以女性為主,尤其在經前症候群會更明顯。


如眩暈持續1天以上不可輕忽 作息規律與飲食防眩暈


眩暈發作時怎麼辦?楊庭華建議,最好方法是請病人閉眼,躺下不要動,再來是呼叫家人,或連絡親友,儘速送往大醫院耳鼻喉科急診。一般來說,眩暈發作在1天以內者,多屬內耳性病變,情況較樂觀,但如果持續1天以上者,則多屬中樞病變,可能是腦血管障礙、小腦中風等,就不能輕忽。


早期就診、早期治療,加上與醫師充分配合,乃為治療成功的關鍵。若病人有高血壓或糖尿病者,需按時服藥,控制病情少接觸高脂肪的食物,起居作息規律,不酗酒、不抽菸,特殊體質者需要控制飲食,如巧克力或乳酪的攝取,保持心情平穩,睡眠充足,是預防眩暈再發的不二法門。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