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3935
楊芷晴 報導
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營養點滴的補充是經由靜脈注射直接進入血液,將營養素運輸到全身細胞,相較於皮下注射經皮膚緩慢吸收來得更直接有效。(圖/許崇恩醫師提供)

【NOW健康 楊芷晴/台北報導】不少人會服用保健品來保養身體,但當體內的營養素耗損過快,甚至已出現各種症狀,口服方式很難立即彌補,藉由營養點滴才能快速將所需營養素傳達到全身。日本元氣診所院長許崇恩醫師舉例,營養醫學就像是煮開水的概念,煮沸前看不出太大變化,營養點滴的效用就像是加速讓水滾沸,營養素愈快補充到位,愈快能看到改善效果。


營養點滴有助身體快速吸收 這些族群特別需要


營養點滴的補充是經由靜脈注射直接進入血液,將營養素運輸到全身細胞,相較於皮下注射經皮膚緩慢吸收來得更直接有效,基本上,醫院裡有許多重症患者缺乏某些營養素或無法從口進食,需要注射營養點滴。


另外,應用於抗衰老預防醫學也備受關注,包括調控免疫力、提升新陳代謝、穩定自律神經、抗發炎,幫助壓力荷爾蒙和抗壓荷爾蒙平衡,能助眠、降低感冒感染機率、助減重、抗發炎緩解疼痛等,以及抗癌、治療心血管的營養點滴,功效各不相同。


至於哪些人需要補充營養點滴?除了年長者自然老化後,容易出現腸胃吸收機能下降,營養不足就容易降低免疫力、睡不好、疲倦和食慾差;許崇恩醫師更指出,現代常見的2大類亞健康族群為慢性壓力和環境毒素造成,前者來自於生活工作壓力、婚姻及原生家庭的人際關係,後者則包括PM2.5、空汙、重金屬和環境荷爾蒙、塑化劑和防腐劑等。藉由注射營養點滴可以加快身體進行排毒和補充消耗過快的營養素,而一般常見需補充硒、鎂等元素。


許多醫學研究指出,鎂離子是人體極易被壓力耗損的營養素,若缺乏則會出現身體痠痛、睡眠差、頭痛、心悸等,其他還有維他命C、鋅離子、B群,這些都是具抗壓功能的營養素。一旦身體出現各種症狀以致晚上睡不好時,一般人可能會服用鎮靜安眠藥物,反而忽略壓力快速消耗所需營養素才是主因,治標不治本。若以正常人每天需攝取300mg的鎂離子為例,治療頭痛、失眠,每天至少應增加至600mg以上的攝取量才足夠。


高純度活性硒搭配飲食調整 助甲狀腺功能恢復


許崇恩醫師表示,礦物質硒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之一,富含於海鮮類食物,每天約僅需100µg,但臨床檢測時卻常發現很多人缺硒,這表示壓力、環境毒素快速消耗了體內的硒,甚至引發過敏、內分泌失調和自體免疫疾病發作,而硒具有很強的解毒作用,可以幫助肝、腎臟順利排出毒素。


1位50多歲女性罹患多種自體免疫疾病,其中橋本氏甲狀腺炎導致她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出現嚴重水腫,無法穿鞋、走路會痛,以及曾經長達10天未解便的嚴重便秘,吃藥未真正改善,經許崇恩醫師檢測後發現甲狀腺炎是病因,於是為患者制定療程規劃,以補充高純度活性硒為主,每週注射1至2次,幫助維持甲狀腺健康,減少自體免疫抗體的攻擊,搭配飲食調整如禁食麵包、麵食、蛋糕等麩質類,多補充巴西堅果,多管齊下,患者2個月體重減了8公斤、水腫消失,4個月能正常排便,甲狀腺功能也恢復正常。


許崇恩醫師強調,通常抽血結果不能只看單一項目,即便血清硒濃度沒見紅字,但排毒功能弱、正處慢性發炎狀態,又併有甲狀腺發炎,仍有補充硒的必要。


許崇恩醫師提醒,當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服用藥物並非是唯一的方法,醫療應該是針對個人量身訂製,就像同樣失眠、頭痛或便秘,背後成因可能不盡相同,找出病因,正確且精準快速補充身體消耗所需的營養素,就能獲得改善。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