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風波連環爆!被害者如何療傷?專家親自解析

3213
葉立斌 報導
metoo風波連環爆!被害者如何療傷?專家親自解析
▲當民眾遇到性騷擾時,都會造成心理創傷,但受害者該如何處理面對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依照受創程度不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輕度的個案會需要發洩、親友支持等協助,重度個案若出現精神障礙,就需要醫療介入了。(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葉立斌/台北報導】近期不論是政治界、學界與演藝圈皆傳出metoo案例,不少女性勇敢跳出來為自己發聲。令人關心的是,這些受害者該如何自我療傷,對此,精神科醫師楊聰財強調,沒有人想遇上性騷擾!多數人遇到突然發生或與權勢相關的性騷擾,都會造成心理創傷,嚴重者恐在事發後1個月內引起急性壓力障礙。


遭受性騷擾的被害者,心中一定留下難以抹滅的傷害,針對心理創傷嚴重的個案,可能在事發1月內引起急性壓力障礙,楊聰財表示,被害人在急性壓力障礙時期,任何時刻一想到這件事,甚至是從媒體看到性騷擾等相關字眼,就會出現不安驚恐,甚至頻作噩夢,出現明顯的憤怒與壓抑感,或是有罪惡感。另外,被害者過度壓抑,有時也會產生創傷後壓力障礙。


沒有人會希望自己被性騷擾,倘若真遇上這件事,自己該如何處理,而身邊的朋友又該如何協助當事人呢?關於受害者的心理復原過程,楊聰財指出,依照受創程度不同,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輕度的個案,會需要適當的表達、發洩與抒發,以及親友的情緒支持,或專業的輔導與諮商,幫助他面對、接受、處理與放下。


楊聰財提到,受創程度嚴重者,恐會出現精神障礙,這時就需要專業醫療團隊陪同,幫助他度過創傷。通常受害者獲得正確處理後,3到6個月大多能回復正常生活,假如恢復不樂觀,就需要繼續治療。


核稿編輯:陳郁茹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NOW健康】關心您:尊重身體自主權,如遭遇不法侵害請撥打113。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