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5405
陳木森 報導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林日蘋醫師提醒,選擇近視雷射手術除了考慮自身的預算之外,更重要的是評估選擇適合的雷射矯正方式。(攝影/林志遠)

【NOW健康 陳木森/台南報導】坊間傳言眼科醫師因為雷射近視手術不夠安全,所以大多不做雷射手術,事實上是如此嗎?尚儒大學眼科林日蘋醫師指出,實際上他已經完成近視雷射手術,直接破除這個錯誤傳言。


眼科醫師與家屬近視雷射比例更高 有需求才做手術


從統計數據上來看,不只眼科醫師,包含眼科醫師的家人,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比例也較一般人高。至於常看到眼科醫師戴眼鏡,是因為眼科醫師知道隱形眼鏡對眼睛的傷害較大,與其戴隱形眼鏡不如戴有框眼鏡;另外,也有許多醫師沒戴眼鏡就以為是沒有近視,但實際上,也可能已做過近視雷射手術。


另外,由於近視雷射是需求性的手術,並非必要性手術,有些人可能是工作性質較不方便戴眼鏡,或常戴隱形眼鏡造成眼睛不適,甚至有些是喜歡運動、玩水等活動的族群,常因戴眼鏡會造成不便和負擔,這些人就會考慮做近視雷射來提升生活品質。


單眼雷射10秒完成 術前檢查評估最重要


林日蘋醫師表示,從小帶角膜塑型片來控制度數,大學之後才改戴有框眼鏡,卻因此導致生活上有許多不便,像是做運動或帶小孩時,臉上架著一副眼鏡相當困擾,因此希望藉由近視雷射手術回到不用戴眼鏡的時光。林醫師更提到近視雷射手術,1隻眼睛雷射僅約短短10秒鐘的時間,就能從一開始霧茫茫的視線,突然回到像是戴著角膜塑型片或隱形眼鏡般的清晰視覺,但卻沒有乾澀感,相當舒適。做完雷射手術僅術後2小時感覺眼睛乾澀,就像隱形眼鏡戴太久的酸澀感,但之後就無任何不適感。


林日蘋醫師進一步說明,基本上只要年滿18歲、半年內度數視力狀況穩定,最重要的是需要經過檢查,醫師評估許可就可以做近視雷射。雷射前,眼睛健康必須要做全面詳細的檢查,除了測視力之外,還有眼壓、眼角膜厚度及眼睛淚水分泌是否正常等,約21項精密的檢測數據,才能評估能不能做近視雷射手術。


該如何挑選近視雷射? 眼科醫師分析各有優勢


近視雷射手術眾多,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目前常見的近視雷射手術是FS-LASIK飛秒準分子、SMILE兩種,近來也推出SMILE Pro,主要的區別在傷口大小、手術方式及時間。以FS-LASIK飛秒準分子技術已經有20至30年的發展,穩定度高,術後視力恢復快,但因為角膜表面傷口較大,術後恢復期間乾眼症狀較明顯,可施做手術近視度數從150度至上千度皆可,主要依個案角膜厚度及眼睛條件而定。


至於SMILE全飛秒微創技術,其角膜表面傷口非常小,約0.2公分與筆尖大小差不多,因此術後乾眼症狀並不明顯,隔天大多能恢復正常作息,近視1000度、散光500度以內皆適合,但仍需視患者角膜厚度而定。


林日蘋醫師分析,近來引進全新的SMILE Pro全飛秒,穩定度高、傷口小,單眼雷射僅需10秒即可完成,提高病患術中配合度,並降低手術對象術中的心理壓力,且角膜表面0.2公分微創雷射技術,術後乾眼症狀較輕微,隔天大多正常作息,近視1000度、散光500度以內即可手術,搭配視軸及散光軸輔助導航,能使手術定位更精確,並提升術後視覺品質。


林日蘋醫師坦言自己選擇SMILE Pro手術,是因為雖然SMILE和SMILE Pro的傷口都很小、恢復時間也相當短,但最主要的差別在於SMILE Pro單眼雷射僅需10秒,大幅降低緊張的時間,可以說還來不急緊張,手術就完成了。


根據個別需求慎選適合療程 術後照護不可馬虎


術後需按時點眼藥水,來緩解眼睛乾澀的狀況,基本上眼睛酸、乾澀的狀況,睡醒後就會逐漸緩解;術後要避免揉眼睛和眼睛進水,外出時建議配戴護目鏡來避免眼睛進沙感染或受傷,睡覺時建議戴眼蓋,來避免撞擊和受傷。


林日蘋醫師提醒,選擇近視雷射手術除了考慮自身的預算之外,更重要的是評估選擇適合的雷射矯正方式,術前須經醫師精細且縝密的評估檢查,才能有效幫助自己評估實際狀況,並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近視雷射方式。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天氣濕熱全身皮膚癢透透 中醫師指導體內外除濕這樣做
▸突不愛講話意識混亂? 缺維生素B1恐引魏尼凱氏腦病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