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之王」朝鮮薊功效多 2道朝鮮薊料理一起動手做

3185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蔬菜之王」朝鮮薊功效多 2道朝鮮薊料理一起動手做
▲外表有如1朵花的朝鮮薊,營養價值相當豐富,除了可以拿來入藥,平時也可將其做成1道佳餚,只要適量食用就能幫助人體抗氧化,還能促進心血管健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朝鮮薊有著「蔬菜之王」的稱號,不論是以清蒸、水煮,還是烘烤的料理方式製作,嚐起來都相當美味,不僅可提供人體膳食纖維、維生素C、維生素K、鈣、鎂與鐵等多種營養成分,還是相當厲害的抗氧化物質,適當食用可有助於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並增進心血管健康。究竟朝鮮薊是什麼?有哪些功效?可做成哪些料理呢?本文將為您一一說明!


朝鮮薊是什麼? 抗氧化能力佳 可謂蔬菜之王


朝鮮薊(Artichoke)又名菜薊、菊薊或法國百合等,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及加那利群島,早期多會放入羅馬、希臘料理中,而後才傳入亞洲、北美等地。


目前中國、日本、澳洲亦有栽培朝鮮薊,目前台灣僅有南投地區已有機的方式成功種植出少量朝鮮薊,全世界共有10至11種品種,其中僅有「洋薊」這品種可入藥,主要會取其花、葉與根作為藥用部位。


適當食用朝鮮薊,除了可改善肝腎功能,排除血液中的毒素,其抗氧化能力更是超越了多種超級食物,如蘆筍、洋蔥、酪梨等。研究也發現,受試者食用朝鮮薊的葉片萃取物持續12週,體內的總膽固醇降低約4.2%,而其中朝顯薊的心還富含葉酸與維生素K,可促進心血管健康與防止鈣沉積於血管壁中。


隨著國人生活水準提高,以及飲食習慣改變,國內開始會從進口朝鮮薊,作為餐廳中的高檔食材使用,同時朝鮮薊也相當受到崇尚有機食品與生機飲食的消費者青睞。


朝鮮薊可以怎麼吃? 朝鮮薊2道美味料理輕鬆做


朝鮮薊不僅能入藥,還可將其買回來家中,製作成1道道營養又可口的健康料理,以下為您介紹2個有關朝鮮薊的料理:朝鮮薊不僅能入藥,還可將其買回來家中,製作成1道道營養又可口的健康料理,以下為您介紹2個有關朝鮮薊的料理:


1. 朝鮮薊雞湯


料理朝鮮薊雞湯前,需準備的食材包括全雞1隻、雞湯罐頭、朝鮮薊罐頭、薑數片、蒜頭數瓣。備好上述食材後,不妨依照以下步驟一起做出清甜又美味的料理吧!


▸步驟1:將全雞或雞腿汆燙。


▸步驟2:把汆燙過後的全雞或雞腿,與雞湯罐頭、朝鮮薊罐頭、薑片、蒜瓣全部倒入鍋內,再用電鍋燉煮約40至60分鐘即可。


2. 朝鮮薊蒜綠濃湯


烹煮朝鮮薊蒜綠濃湯前,需備好的食材包括朝鮮薊罐頭1罐、烏魚子10公克、白味噌1小匙、水適量、蒜綠1個手掌握起來的量、白巴薩米克醋1小匙、昆布柴魚高湯100cc、胡椒粉少許。備好上述食材後,就可以依照以下4個步驟,開始動手做朝鮮薊蒜綠濃湯。


▸步驟1:烏魚子去皮切小塊後,淋上白巴薩米克醋醃制約15分鐘。


▸步驟2:等待醃製完成的同時,可先將蒜綠切細放入耐熱器皿中,用快鍋加壓隔水蒸1分鐘,再熄火將其洩壓。


▸步驟3:取1個小鍋子,放入朝鮮薊罐頭,再將蒸過的蒜綠、白味噌與昆布柴魚高湯用手拿調理機打成泥,至自己喜歡的濃度後,再加入適量的水。


▸步驟4:放入醃製過後的烏魚子,開小火煮將烏魚子煮熟後,撒胡椒粉拌勻即完成。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