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緩感冒又能治療流感! 公開接骨木莓功效與挑選方法

3807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減緩感冒又能治療流感! 公開接骨木莓功效與挑選方法
▲接骨木莓含有植化素、花青素、維生素C等多種營養成分,不僅能有效提升免疫力,還可緩解感冒症狀,對人體好處相當多。(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外表呈現深紫色或黑色的接骨木莓,是1種從接骨木上採集下來的常見藥草,主要分布在歐洲、北非、中亞及西亞,早在西元前400年,接骨木莓就已被歐洲視為家家戶戶必備的草藥之一,可說提升人體免疫力的好幫手。究竟接骨木莓內含哪些營養成分與功效?每日建議用量是多少?又該如何挑選接木莓果相關製品才正確?本文將帶你了解有關接骨木莓的大小事!


抗氧化能力佳! 接骨木莓的營養成分與功效1次看


接骨木莓(Sambucus)富含維生素C、黃酮類、多酚類、槲皮素、植化素、花青素與多種礦物質,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其萃取物也被發現,能提升細胞的抗發炎反應,有助於提升免疫力與減緩感冒症狀,還能有效控制血壓、血糖,以及改善腸道問題,應用範圍十分廣泛,對於大人和孩童皆有益處。


澳洲雪梨大學最新的研究發現,食用接骨木莓對於治療流感也具有正面效果,能有效緩解流感,內部所含的花青素成分花青基-3-葡萄糖苷(Cyanidin-3-glucoside),在病毒感染宿主細胞初期,就能有效阻止流感病毒與宿主細胞上醣蛋白的結合過程,並於病毒感染末期發揮作用。目前還有待研究團隊作進一步的研究,將接骨木莓研發成藥物,以供治療流感。


接骨木莓怎麼吃? 每日建議用量要注意


接骨木莓可製成糖漿、粉包等其他形式供民眾食用,以下分別介紹接骨木莓每日建議的食用劑量:


▸糖漿劑量:成人每日約4次,每次食用1湯匙(15毫升);兒童則為每日2次,每次食用1湯匙(15毫升)即可,但隨著產品的不同,劑量可能會有所更動。
▸粉包劑量:每天每人可食用1至2包的接骨木莓,每包約3000毫克,但隨產品不同,劑量也會有所更動。
▸其他劑量:依產品指示為主,若不確定劑量的話,請諮詢開立處方的醫師或藥師。此外,接木莓果的萃取液或軟糖等可能為提升適口性,會額外添加糖分、香精等,民眾在食用時請多留意。


如何挑選安全的產品?接骨木莓營養品3大挑選重點


想要挑選到安全無虞的接骨木莓營養品,首要關鍵就是了解其原料來源,才能進一步得知其內含的成分與功效,除此之外,也應檢查其有無通過安全檢驗,才能確保長期使用此類營養品能安心無虞,不會有負面影響,以下說明接骨木莓的3大挑選方法:


▸1. 選擇100%來自歐洲的接骨木莓:市售的營養品常有原料來源不實、主成分比例過低等問題,建議選擇100%使用產地來自歐洲的接骨木莓,功效已經多個臨床實驗證實,且採用不破壞水果營養成分的高濃縮專利萃取技術的接骨木莓相關產品。
▸2. 通過第3方安全檢驗才安心:建議選擇有經過重金屬檢測、農藥檢測與塑化劑檢測的接骨木莓相關產品。
▸3. 複方讓功效更全面:複方的接骨木莓能提升主成分的功效,也能使營養品的保健效果更加全面,建議民眾可選擇有添加維生素D、鋅、甘草、西印度櫻桃與燕麥精華的成分。


核稿編輯:陳曉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婚後、備孕基因檢測防遺傳疾病 凍卵同步檢測超前部署
▸營養點滴迅速精準到位 常見身體所需微量元素缺硒不可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