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薊可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對消化系統有助益

338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朝鮮薊可清熱解毒、活血化瘀!對消化系統有助益
▲從傳統中醫藥來看,朝鮮薊為1種藥用植物,主要藥用部分是根部和葉子,藥理上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消腫利尿、活血化瘀等功效。(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外觀造型像是1朵花的朝鮮薊,在歐洲有「蔬菜之皇」、「蔬菜中的貴族」的稱號,是一種多年生的植物,屬於菊科,常見於亞洲地區,包括朝鮮半島、中國、日本和俄羅斯等地。多刺的葉子和類似蓮藕的紫色花朵,常生長在開闊的山坡、草地、溪旁和灌木叢中,通常在夏季才會開花。


中醫取朝鮮薊根與葉 治療熱毒引起的病症


從傳統中醫藥來看,朝鮮薊為1種藥用植物,主要藥用部分是根部和葉子,藥理上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消腫利尿、活血化瘀等功效;常用於治療熱毒引起的病症,如瘡瘍、瘡疥、腫毒等疾患。此外,朝鮮薊還被用於治療消化系統的問題、疼痛和風濕病等。


朝鮮薊的營養成分也很豐富,主要的成分包括多種維生素,例如維生素C、維生素K和維生素E,對於免疫系統功能的維持,血液凝固和細胞保護具有重要作用;礦物質如鈣、鉀、鎂和鐵的含量也不少,對於骨骼健康、電解質平衡和血液功能都相當重要。


朝鮮薊含抗氧化物 可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傷害


朝鮮薊可能含有一些天然的抗氧化物質,如類黃酮和多酚,這些化合物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於減少自由基對細胞的損害,保護身體免受氧化反應的影響;另外,包括可溶性和不可溶性的膳食纖維,有助於促進腸道健康,調節腸道蠕動和維持正常的消化功能。


由於朝鮮薊可能會促進膽汁的分泌,因此,患有膽結石或膽管阻塞的人,建議避免食用。另外,孕婦及小孩等族群,在安全性尚未被科學證實之前,最好避免長期食用。


要特別注意的是,朝鮮薊的營養成分可能因種植地點、季節和處理方法而有所不同。此外,目前對朝鮮薊的營養成分研究仍然有其限制,所以,在使用朝鮮薊之前,最好咨詢專業的中醫師或藥師的建議,了解其適應症和用量等。同時,也要注意個人可能的過敏反應作用,並遵從專業指導之後再使用。


核稿編輯:連慧婷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夏天吃芒果消暑解熱 中醫師告誡這種皮膚病患者要忌口
▸眼科醫師不做近視雷射?專業醫師選單眼雷射10秒完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